P1670990  

很多美麗東西的背後,都有醜陋的過去,前陣子一時興起而看到的舊古河庭園讓我很驚艶,沒想到位於老舊市區(JR山手線的駒込駅)有這麼美麗的房子和花園。去的時候正好有參觀解說團,得到更深入的知識。解說員提到房子的主人是足尾銅山的所有者,我就知道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去年10月去日光,為了登上半月山看中禪寺湖全景,搭了巴士來到半月山登山口。那附近有很好的展望台可以遠眺富士山,覆蓋森林的山區有一大片禿頂的山,看起來非常刺眼,看了解說牌才知道那裡就是足尾銅山,一個公害事件不斷,但政府一直包庇財團利益造成很大民怨的事件現場,足尾銅山鉱毒事件(あしおどうざんこうどくじけん)

P1610985  

照片後方是草木不生的足尾銅山礦區(從日光半月山展望台拍攝)

   知道足尾銅山是因為一部NHK的連續劇「來自足尾的女人」(足尾から来た女)主要演員是尾野真千子和鈴木保奈美,敍述明治末期,栃木県谷中村的農田被足尾銅山流出的礦毒污染,村長田中正造處理無果,村中的戶數銳減到16戶。政府下令將谷中村捨棄,強行拆除剩下的房子,16戶住戶也將遷離故鄉。村中一個年輕女人被田中介紹到社會活動家福田英子家中當女傭,開始寄人籬下的生活。

   東京都的公園大都是財團或是以前的貴族豪族捐贈,包括這個舊古河庭園,我們在讚嘆這個庭園設計的精巧和玫瑰花園的美麗的同時,很少人會想到這個豪邸的主人古河虎之助,同時也是經營足尾銅山造成長達百餘年重金屬污染,到現在都可以看到遺害的古河財團。1906年(明治39年),古河財閥所經營的足尾銅山,將提煉銅礦的廢棄物排入了渡良瀨川,造成河流經過的區域農漁業遭到毒害,引起當時社會的譴責。當時的內務大臣,向古河虎之助進言,讓他向日本政府捐獻來弭平這件事。於是古河財閥捐了100萬日幣給日本政府,做為帝國大學的創設基金,其中14萬圓日幣,被分給北海道大學的前身(東北帝國大學農科大學)。這筆錢總共蓋了8棟新建築,唯一倖存的一棟就是現在的古河記念講堂

   把光秃秃長不出林木的栃木県的足尾銅山污染現場,和東京都心美麗優雅的舊古河庭園,和位於校園被登錄為文化財的古河講堂放在一起,完全是正反面的諷刺對照,我一定要在這裡把幾張照片放在一起,這樣比較有衝擊性。

北海道大學古河講堂

這是古河家族捐錢蓋的漂亮建築物,北海道大學裡的古河講堂。 

如何去足尾銅山(很遠又有點困難)

東京・群馬方面から東武鉄道を利用

東武伊勢崎線在浅草駅搭乘特急りょうもう号,在相老駅換乘わたらせ渓谷鐡道約1時間30

從東京或埼玉方面からJRを利用

東北本線或東北新幹線 小山駅轉乘JR両毛線的在桐生駅換搭わたらせ渓谷鐵道 約1時間40

日光からバスで足尾にアクセス
JR
日光駅/東武日光駅から市営バスを利用

「JR日光駅→東武日光駅→赤倉経由→双愛病院行」

銅山観光まで約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