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報導國際新聞,大部分都是直接引用外電報導而沒有做深入分析,日本的NHK新聞就仔細得多,譬如最近看到的美國國鐵從華盛頓開往紐約火車脫軌的新聞。

   外電報導只針對傷亡做簡單的描述,完全沒有提到美國國鐵是一家「脫線」公司,出軌紀錄無數次,連印度的火車都比它安全得多。當我聽到NHK新聞用「アムトラック(AMTRAK)是一家たびたび(經常性)火車出軌的公司」這句「たびたび脱線讓我忍不住笑了起來,心想好歹講的是個科技大國,又不是落後國家。但聽到接下來的數字時,驚訝得嘴巴合不起來。到底有多頻繁呢?火車出軌平均一年一次,光是去年就有30次大大小小脫軌事件。1年出軌30次,這種火車還能坐嗎?但不好意思,還是有很多人搭,華盛頓經由費城到紐約這一段路,每天有超過75萬人搭火車,是全美國火車搭乘率最高的地區。

   如果用漫畫或卡通來描繪繼續搭乘美國國鐵的人,那會是什麼畫面呢?我的想像會是這樣的,厲害的「美國恁」若無其事從翻覆的車廂走出來,然後隔天還是搭火車上下班。經常性出軌的AMTRAK是想要拿火車車廂來練體操,做前空翻或後空翻做落摔測試嗎?

   報導說美國FBI到場調查,初步排除遭到恐怖攻擊,至於火車為什麼會脫軌,正在深入調查。我覺得不只要調查為什麼會脫軌,還要調查為什麼脫軌變成家常便飯,是駕駛技術問題呢?還是鐵軌有問題。日本在2005年4月25日發生福知山火車脫軌事件,這一天對於非常注重火車行車安全的日本人來說是極其恥辱的一天,每年都拿出來檢討,在YAHOO JAPAN鍵入「脱線事故」的關鍵字,出現的一定是福知山脫線事件。鐵路最安全的國家還是以日本和德國最優,這跟龜毛的民族性有很大關係,最近美國西部洛杉磯到舊金山這一段路規劃導入高速鐵路,日本阿部首相特地去為日本的新幹線做促銷,強調它從1964年開始營運以來的零事故紀錄。

  

美國火車脫軌8節車廂翻覆 釀5死49傷 

作者: 彭惠筠 | TVBS – 2015年5月13日 上午10:31 


美國發生重大的火車出軌意外,一列由華盛頓開往紐約的火車在半路上脫軌,8節車廂翻覆,其中有7節完全脫離軌道,造成至少5人死亡,還有49人受傷送醫,其中多人傷勢嚴重,目前美國FBI初步排除恐怖攻擊的可能。


臉上緊急用紗布止血,這位男士全身是傷,衣服都沾滿血跡,在人員攙扶下勉強自己走上救護車,旁邊有人躺在大馬路上、擔架上急待救援,美國一列由華盛頓出發前往紐約的火車,在行經費城郊區路段時脫軌,車上243名乘客全都來不及反應。

乘客vs.救難人員:「先生往前爬,繼續往前爬,往前爬,先生,加油。」

有人被卡在變形的車廂中還沒脫困,事故現場車頭衝出軌道外,和其他節車廂分離,後面好幾節車廂已經翻覆傾斜,還有一節被甩到一旁翻了過來,變形全毀。

乘客vs.記者:「就像這樣,火車就像這樣翻過來,一直翻滾,(脫軌前)有任何警告嗎?沒有,都沒有,幾秒之間就發生了。」

乘客個個驚魂未定,想都想不到自己搭乘火車,竟然遭遇脫軌意外,共10節車廂有8節翻覆,7節車廂包括引擎在內,是完全和軌道脫離的,這也是美國國鐵近年最嚴重意外。費城市市長麥可奈特:「這絕對是一場災難性的意外,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場面。」

由於意外發生在當地晚間10點左右,天色全黑,救援人員只能拿著手電筒,一節一節車廂尋找還有沒有乘客受困,美國FBI也到場調查,初步排除遭到恐怖攻擊,但火車為什麼會脫軌,正在深入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