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36 

吉高大櫻因為地處偏遠, 所以很多人組團騎單車過來賞櫻 

終究還是去看了老欉櫻花樹,而且不只看一棵喔。這個春天我有個領悟,也知道「搖錢樹」的定義。幾乎所有的老欉櫻樹都是散佈在鄉郊野外,城市裡的老樹老早被砍光了,不太可能還有幾百年歷史的樹木,老櫻樹最多的地方以日本財政最困難的福島縣名列前茅。生活在鄉間的都是種田的鄉下人,他們把老樹當做生活的一部分,沒想到觀光熱潮興起之後,這些老樹竟然都變成招財的搖錢樹,對於地方財政不無小補,賞櫻期間幾乎是全村總動員迎接財神爺。

 

   吉野櫻的生存極限差不多是100年,樹幹很容易朽壞,得要人為加工才能比較持久,但幾乎不會超過300年。京都八藩市背割堤櫻花堤道的管理人員說,背割堤的櫻花大約有50年歷史,日常照顧不用施肥但要三不五時在樹幹塗上防腐劑防止樹幹腐壞。2015年花季我看到的老櫻都是枝垂櫻及山櫻,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棵老櫻花,朋友看到照片誤以為那是粉紅色花椰菜。樹木要修整樹型才會漂亮,但這棵三百年歷史的吉高大山櫻,野地生長自然成形看起來頗為稱頭,它位於千葉縣印旛村,一個只有田園和菜園的地方,下車之後在鄉間小徑來回走了10公里才看到這棵櫻花。

 

   我常搭的京急線電鐵有時會看到「印旛日本医大駅」的終點站名,這個地名對我來說很像是外太空,我也沒有興趣知道它在那裡,但有天在火車站看到吉高大櫻的介紹,興起到印旛村一探究竟的念頭。從橫濱搭車到終點「印旛日本医大駅」需要2個小時左右,下車後看到一對帶著地圖的夫婦,厚著臉皮問他們是不是要去看吉高大櫻,跟他們同行,省掉很多找路和問路的時間。

P1660820

田裡到處插著販賣蔬菜的看板, 滿開的櫻花和蕪菁菜頭5個100圓的看板形成強烈的對比

 

   我們在山徑和田野中繞來繞去,並沒有看到太多其他人,本來以為吉高大櫻沒人氣,沒想到再穿過一個小山之後出現許多攤販,連賣土耳其Kebab燒肉的外國攤販都來湊熱鬧,接著看到賞櫻完畢的遊客人手一袋蔬菜,本以為那是在途中採的山菜,現在正好是春天山菜大出的季節。沒想到往前走卻看到很多賣菜的攤子,這些菜農趁這3天櫻花滿開銷出很多菜。吉高大櫻真正滿開期間比其他櫻花還短,只有3天而已,而且它很特別,滿開的同時長出紅色的嫩葉,所以你會看到整棵櫻樹白中帶紅,跟我想像中一整棵純粹粉紅的顏色差很多。(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