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70315

山菜長在山頂向陽開濶的地方, 風勢太強的地方就只能長芒草了

  

       自然環境保存良好的日本,春天採山菜或吃山菜幾乎是全民運動,沒有在這段時間出門爬山,就不會知道它到底普遍到什麼程度,前幾天在箱根十國垰、岩戶山的健行時,我也忍不住加入採山菜的行列。

  登山途中因為走錯路,我氣喘噓噓急行彌補行程時,看到一個登山裝扮的歐吉桑手上提著塑膠袋,走得很慢,有時會彎下腰摘些什麼東西。經過他旁邊時忍不住問他在採什麼東西?独活(うど)嗎?這是一種我最近迷上的山菜,因為很受歡迎,最近有許多農民種植,春天是「大出」季節,超市也買得到。うど外觀看起來像山藥,長長一條,莖葉都可以吃,關東主要產地是栃木(とちぎ)。歐吉桑說不是,他採的是蕨(ワラビ)弄清楚他採的山菜種類,立刻加入採集行列只是我走路比歐吉桑快得多若是認真採的話走在後面的歐吉桑就什麼也採不到所以我只是隨便採了一些竟然也有一小包可以煮一碗山菜拉麵這位從川崎來採山菜的歐吉桑也告訴我下到湯河原登山道路的路況和位置,他每次都會去那裡泡完溫泉才回家。

P1670316

剛從地上冒出來的蕨(ワラビ)吃起來有點苦但很嫩, 我用它煮拉麵(下)

P1670426  

   也因為採了山菜,我才注意到山上到處林立的看板「禁止捕捉動物及採集植物」,對外行人來說,動物沒那麼容易捉,但山菜就容易多了,而且還有人架設網站教人如何採山菜,仔細研究一下,山菜種類還不少,而且真要買也不便宜,味道又比一般蔬菜美味,難怪有人會趁著爬山順便採山菜。

     我認識的第一種山菜是「過貓」,約莫是12歲左右。外祖父有一個果園,裡面種了許多黑葉荔枝、芒果、鳳梨。這些夏天大出的水果,讓這個果園變成家族最喜歡去的地方。位於荒郊山野的果園,動植物生態豐富,有二層行溪上游的小溪流過,有一次阿姨帶來一把叫做「過貓」的野菜,老媽用它炒了豆鼔,那是我這輩子嚐過最棒的蔬菜,接下來經常跟媽媽吵著要去採過貓,但再怎麼喜歡,一年也只有春天吃得到。現在可不同了,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得到,有許多農家專業栽培。

   以前在台灣時,我最喜歡週末到竹東市場買菜,在那個市場,有許多來自山裡的客家婆婆擺的小菜攤,菜只有幾樣,大都是他們自家菜園生產,要不然就是清晨在附近山野採來的山菜,最常見的是「黑甜菜仔」或是「過貓」。位於山區邊緣的竹東地區,它的中央菜市場是我看過最有趣的市場,假日逛竹東市場是我的娛樂之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