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60780  

        一直都以為東南亞第一高峰是馬來西亞的金納巴魯山(標高4101公尺),最近看了NHK的攻頂紀錄片才知道冠軍另有其人,而且是在我們很不熟的緬甸,這座山位於中國、印度及緬甸交界的喜馬拉雅山脈,標高5881公尺的Hkakabo Razi(卡嘎布拉日雪山)。一直到1993年為止緬甸政府都沒有開放給國外登山者,所以這座山一直到1996年才被日本登山家尾崎隆攻下,之後再也沒有任何登山隊伍攻下Hkakabo Razi(它的緬甸文意思是被鳥羽包覆的高山,因為長年被雲霧圍繞,很難看清它的真面貌),這次看的NHK的紀錄片就是在睽違近20年之後,日本登山隊伍再次嚐試攻下Hkakabo Razi的過程。

 

   首登Hkakabo Razi尾崎隆有多厲害呢?聖母峰最困難的北壁登頂是由他帶領的日本隊在1980年攻下的,當年他才只有27歲。以下是喜馬拉雅山成功登頂的歷史紀錄

東南山脊路線:1952年由瑞士登山隊發現,可惜沒有登頂,1953年才由英國隊沿此線登頂成功。
東北山脊路線:1960年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隊開創並成功地登頂。
西北脊轉北壁路線:1963年由美國隊開創並取得了成功。
西南壁路線:1975年由英國博寧隊首創並登上頂峰。
西北脊路線:1979年由前南斯拉夫隊發現並由此登上頂極。
北壁直上路線:1980年由日本隊首創並登上頂峰。(尾崎隆)
南面柱狀山脊路線:1980年波蘭隊開闢並登上頂峰。
東北山脊轉北壁路線:1980年義大利人梅斯納爾獨自一人首創並取得成功。
西南壁轉西北脊路線:1982年由蘇聯隊開創,並沿此線登上頂峰。
東壁轉東南山脊路線:1983年由美國三藩市灣區隊攻下。
東壁路線:1988年由美國一紐西蘭國際探險登頂

 

   Hkakabo Razi之所以沒有引起登山客的興趣,原因除了緬甸政府的管制之外,它也太難抵達了。比聖母峰少了近3000公尺的布拉日雪山其實不好搞定,位於很荒涼的地方,基礎設備不好,光是前置作業就要花費很多時間。從車子可以抵達的村落走到4000公尺的登山基地營,需要3個星期的時間,而且都是在熱帶叢林中穿梭。我從這部紀錄片學到一個有趣的登山用語「キャラバン= CARAVAN= 駱駝商隊=踢林道」。台灣最美麗壯觀的百岳南湖大山最讓人頭痛的是到登山口之前需要踢林道一整天,而想要登上Hkakabo Razi需要踢林道3、4個星期,光是僱挑夫運送補給品就要花很多錢,山的高度又沒有特別驚人,所以引不起追逐高度的登山者興趣。

P1660784

P1660793

     我想大概只有日本人才會想要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而且紀錄片的結局出乎意料之外,這支花了許多時間搜集資料及策劃的登山隊後來並沒有登頂成功,因為路線選擇錯誤。對於保守的登山客而言,他們會循著前人走過的路線攻頂,但對於探險型登山者,通常會想要突破前人的限制走自己的路(這也是為什麼會有許多隊伍試圖從不同角度攀登聖母峰),所以這支登山隊決定嚐試第三條路線。但是唯一收集不到資料的「節點」變成他們的大敗筆,這個節點從望遠鏡看過去,正好被其他的山擋到,他們無法判斷那個點是不是可以通過,只能先攻上去再說。結果走到那個點之後才發現那是一個大斷崖,無法通過它上到主峰,最後失敗以終。

     如果這支隊伍走的是尾崎隆走過的路線,依照當時的天候再次登頂可能性很高,但他們選擇了另一條路,這也是我最佩服他們的地方,至少是雖敗尤榮。

Hkakabo Razi(卡嘎布拉日雪山カカボラジ)

標高5881公尺(中緬印邊界的喜馬拉雅山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