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50861

         話題回到這次出門的主要目標「等等力溪谷」(Totoroki Keikoku),它充分展現日本的專長,把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的小地方整理得很有看頭。這個溪谷以台灣人的觀點來看,差不多是見不得人的城市臭排水溝,但日本人充分利用水溝兩側的綠地,種上各式各樣的植物,綠化成宜人的溪谷公園,除了神社還有一個日本庭園,春天賞櫻秋天看紅葉,星期天遊人如織。

 

       據說這個溪谷古時候是東京的小學生郊遊必到的地方,隨著城市的開發,溪谷也變成排水溝的樣子,四周被各種高架及外環道路穿過,短短才一公里多的溪谷兩旁擠滿透天厝和公寓,這一帶屬於世田谷的高級住宅區,加上又有綠地,即使房子看起來很舊但價格也不便宜。健腳如我,大概30分鐘就逛完等等力溪谷,只好把行程擴充到附近野毛公園的古墳區。

P1650836

等等力溪谷的末端就變成這個德性, 最後排入多摩川

    東京的古墳出乎意料之外的多,分佈在多摩川流域,也就是東京高級住宅區的集中地。他們在古墳所在的地區設立公園http://inoues.net/ruins/tamagawadai.html   突起來的古墳看起來像個小山丘,沒有解說牌的話會讓我以為那是填土造出來,讓風景有變化的小丘。整地時挖到古物的台北市區,會有人願意留下這些考古遺址嗎?我想應該是不會,存在一座古墳的東京小公園好像也沒有特別吸引人,把它拿掉可能也沒什麼差別。我在奈良的明日香看過飛鳥時代的古墳,但這個被安置在東京小公園的彌生時代的古墳看起來很突兀,給我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也只有日本人才會想辦法把它保留在一般人的生活空間裡。

 

     一天的東京出遊竟然可以看到這麼豐富的景觀,又是健行又是美術館,還有古墳來湊熱鬧,接下來是最美好的春天,看起來我應該每個周末都出門走路,安排一個「靠兩條腿走遍東京」的計劃才對。

P1650857

這是位於東京世田谷區野毛公園的古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