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多經驗讓我覺得人真的要把視野放寬,若是一直拘泥於過去或既定的印象,那麼生活真的只有無聊和一成不變。可能有人覺得一成不變也沒什麼不好,幾十年住在同一個地方,每天在固定地方買東西,天天走同樣的路徑上下班,就這樣過日子直到老死。

   如果沒有嚐試過,當然不會知道改變是好是壞,不變的生活讓人厭煩,但改變會帶來風險。經常在嚐試新把戯的我,覺得「想要改變」很容易,但對很多人來說好像也沒那麼容易,太多現實面要考量。最近看的電影「無人出席的告別式」(Still life,2012),主人翁也是到了無可選擇的絕境才做最後一搏這部電影讓我非常感動同時嚐到觸角往外延伸的甜頭

 

       在我的日本生活裡,每天講話的對象除了工作還是工作,假日出門也沒有與人深談的必要性,生活跟電影「無人出席的告別式」的主人翁John May還蠻像的。來到日本工作,卻讓我的自己的社交生活歸零,偶爾與其他辦公室的職員聊天,但也僅限於淺層交談,偶爾一起吃飯,話題也很有限。電影中的John May是個專門處理獨居無親老人葬禮的公務員,他在有限能力內從遺物裡收集資料,了解死者的喜好,幫這些孤獨死去的老人舉行比較體面的葬禮。獨居的他每天過著規律的生活,認真工作,走同樣的路上下班,吃內容不變的晚餐,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20幾年,直到風暴來臨。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它在主人翁有如行屍走肉平淡的生活當中,唯一證明他還活著的唯一火花,在結案之後會把死者照片放進相簿歸檔的John May,經常審視這些五花八門的死者照片,曾經年輕、英俊、美麗的人兒,他們的生活曾經繁華燦爛朋友無數,但因為某些原因而讓他們在死去時卻孑然一身。配樂的Rachel Portman讓John May無趣的生活揚溢著詩意的生命力,他一直在做別人看不起的小事,或許有一天會得到好報。終於,那天來臨了。

 

        John May被解雇了,為了做好最後一個孤獨老人死亡的案子,他出門旅行循著線索調查死者的過去,試圖邀請他的失聯親友來參加告別式`,因此認識能夠讓John May脫離一成不變孤獨生活的女人Kelly,當觀眾都在為他的新生活感到歡喜時,John May卻被車撞死了。他的告別式無人參加,一如他為那些孤獨老人所辦的葬禮一樣。(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