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r and I         

        我的法國朋友Genevi崇尚自然,視法國名牌和所謂的設計師服裝品牌如敝屣,她第一次到名牌專賣店是我到巴黎旅行時,她和我一起去了青年旅館附近的LV香榭麗舍大道總店,據說店裡都是中國顧客,我想去開開眼界。看到LV包包價格,Genevi丟了一句話「我寧可把錢拿去買一張出門旅行的機票」。名牌精品幾乎都是外國人在買,法國本地人似乎沒有像我們這麼熱中,就像我很喜歡的西班牙鞋子品牌CAMPER,我認識的西班牙人都嫌太貴。

 

        但最近與時尚一點關係也沒有的Genevi竟然做了一件事,跟我去看了一部有關時尚電影。除了我和Genevi,還有一個不懂日文也不懂法文的朋友也來插花,因為朋友之前看過Coco Chanel的電影,她不介意再多認識Christian Dior這個品牌,我們看電影的地方是在日本,影片是法文發音,日文字幕,實在不知道她從影像可以了解多少劇情?但看完後我們3個人都覺得很好看。

 

       以前看過有關時裝表演的紀錄片,都是模特兒在伸展台上展示一件又一件精緻的衣服,但從來沒有機會了解設計師為了推出當季衣服所花的心血和過程,而這部電影就是讓我們看到幕後的事實,在光鮮亮麗的時尚背後所花的心血,它完全不下於高科技產業推出新產品的計劃。這部電影是描述CD新就任的設計師Raf Simons如何在短短8週內,克服所有難關,推出一場讓人大開眼界、獲得好評的新裝發表會。他要搞定新衣服的材料、花色,策展場地的選擇和佈置,如何說服業主讓他花了天價用鮮花佈置場地,他得要逼迫一群在CD工坊工作幾十年的職人,接受他的指揮完成工作,老實說我覺得它很像是一場Mission impossible,只是話題是大家都覺得應該是輕鬆又優雅的時裝產業。

 

       當漂亮的模特兒穿著漂亮的衣服走在伸展台時,對於設計師而言,那已經到了最後等著上台接受掌聲或是接受喝倒采的時刻,時裝產業顯然比我們想像中的現實許多。這幾年來我很少買新衣服,只在二手店或YAHOO拍賣購買設計師衣服,我發現精心設計過及精選材質的衣服,即使是好多年前的舊款,依舊可以從細節裡看出它的精緻及選料。看完這部電影,我覺得好感動,花錢買設計師衣服或配件是值得的,因為它灌注設計師的精神,值得好好被保存。

 

 Dior時尚電影 看見璀璨風華

作者: 林思吟 | 中時電子報  201538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林思吟】

近年來,時尚電影掀起一股新風潮,繼《時尚大師聖羅蘭》、《巴黎時尚女魔頭》之後,最近又有一部時尚大片上映。由導演Frederic Tcheng掌鏡拍攝的紀錄片《Dior and I (中譯:璀璨風華Dior之夜),重現當時甫接下創意總監的Raf Simons,如何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在短短8周內完成高級訂製服發表。

以男裝設計起家的Raf Simons,不僅是首次跨領域嘗試女裝設計,更要直接攻頂最高殿堂:高級訂製服,還得與從未合作過的工作團隊攜手,挑戰非同小可。他瘋狂瀏覽所有Christian Dior的設計、參訪創辦人私宅和閱讀其自傳,在有限的時間內抓住品牌眾多DNA,卻同時不被其框架住。克服一道又一道的關卡,Raf Simons一戰成名,回想來時路的煎熬與壓力,生性害羞內斂的他,也難得在鏡頭前落下男兒淚。

該片除了近身觀察設計師,透過攝影師的鏡頭,觀眾也得以窺探Dior兩大高級訂製工坊。Atelier Flou工坊負責製作較輕柔的服飾,Atelier Tailleur工坊則包辦具結構感的正式服裝,旗下工匠資歷動輒2030年,最資深的更長達42年,他們亦是貫徹品牌靈魂的幕後推手,透過這一雙雙巧手,才能催生出一件件華服。太多關於DiorRaf Simons的小密秘,無法一語道盡,只能自己走進戲院一探究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