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50639  

佐久平的車站也引進鑲嵌玻璃的概念,學校對於這個工藝也很投入,體驗課程指導就是由當地職校的學生和老師幫忙的

       一直都很喜歡鑲嵌玻璃的作品,在歐洲停留期間隨處可見的教堂都有漂亮的鑲嵌玻璃,其中以聖雅各朝聖路上的萊昂(Lyon)教堂最讓我驚艶,這門工藝經由傳教士傳入日本後,也風行一陣子,日本建於19世紀末的老宅邸經常用它來做裝飾,前陣子才從圖書館借出一本日本百年鑲嵌玻璃作品介紹。本來以為這種工藝很困難,但是體驗過後才發現也不難而且很有趣,這種工藝的重點在於切割彩色玻璃,再組成想要的圖案,還蠻適合我這種沒創意但卻有耐心找漂亮圖案來組合的人。若是不切割玻璃的話,使用的工具很簡單,就是彩色玻璃、銅箔、焊槍和膠水,也不會發出什麼吵鬧聲。

北陸新幹線開通的佐久平車站

 P1650786

    小淵沢觀光案內所拿到JR小海線的介紹小冊,其中一個介紹引起我的興趣,在岩村田火車站旁有一個百年麵包店,冰凍波蘿麵包很有名,經常接受電視及平面媒體的採訪,看到這裡我躍躍欲試,特地安排從佐久平走路到岩村田,兩站距離600公尺,如果時間充裕一點,中途還有一家當地著名的手打蕎麥麵名店「草笛」可以吃吃看,每碗麵的麵條重量是一公斤。幸好我沒有時間停下來,一公斤的麵條吃下去晚上還能吃旅館提供的大餐嗎?岩村田的麵包店叫做桔梗屋,就我停留10分鐘的觀察,顧客有當地人和慕名來買的觀光客,結帳台一直沒有停過。東西好不好吃呢?我覺得人氣冰凍麵包不過爾爾,夾起司的烤三明治還不錯,整體而言是鄉下水準,不夠精緻。

P1650643

 

       八之岳高原鐵道(小海線)沿線以畜牧和農業聞名,只要是使用天然材料品質都不會太差,這裡跟輕井沢一樣是東京人的後花園,假日總有許多人來渡假休息,更有錢的人就在這裡買別墅,到處都是木屋,泡沫經濟時代這裡的土地可能被炒作很厲害,加上氣候寒涼,冬天動輒積雪幾公尺,移民夢碎的人大有人在,現在看起來有點没落。(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