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40706  

  第二個想起的人是小學6年級導師,頭髮微禿的中年老師。是他讓我認識海南島這個地方,上課時經常提起老家有一望無際的牧草地,牛羊成群。很多人把小學老師和18趴優渥生活連結在一起,但在我童年時代小學老師並沒有過得那麼好,最起碼我就知道鄭老師的家是跟人租的,住在菜市場旁邊,環境不太好,他太太幫人改衣服維持家計。鄭老師跟我們都不親,因為我們聽不太懂他濃重海南島腔國語。五年級時學校每個年級只有2班,但因學生太多,升上六年級變成甲乙丙三班,我被分到鄭老師當班導的甲班,他才剛來報到而且是全校唯一的外省老師。

 

       在那之前我們除了校工康伯伯沒見過外省人,校工講話聽不懂沒關係,老師講話聽不懂麻煩很大,有很多同學因為壓力而哭起來,不久陸陸續續有人要求轉班,但僧多粥少,我們都很羡慕可以轉走的同學,但半猜半懂的日子還是要過,現在回想起來,搞不好鄭老師就是讓我養成碰到外國人講話聽不懂也要硬「盧」的牛脾氣,因為對於小學生而言,這再壞的狀況不過是如此啊!

 

    我很懷疑鄭老師說的牛羊成群的事情,加上後來上國中讀了地理課本,丘陵多的海南島強項根本不是畜牧業,可能是因為他太想家,而把家裡養的幾隻羊想像成一整群,海南島是許多歷史名人被貶謫的窮鄉之地。國語課經常上著上著就講到老家的事情,然後就沒完沒了,小學生那裡會對海南島和老師想家的苦楚有興趣啊?我們只想知道那裡可以釣青蛙加菜,那裡有很容易潛入的果樹園,想著假日要去那個池塘釣魚,成群牛羊的海南島根本像天上的星星,有幾個光年那麼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