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50615   

        可能是日本人習慣性把所有垃圾做分類,也因此讓那些可用但被丟棄的東西變得很顯眼,有時我覺得日本人真的很浪費。遺傳到老媽捨不得丟東西的個性,我對於那些可以用而且漂亮的老東西還蠻有興趣的,這也是為什麼可以樂此不疲逛跳蚤市場的主要原因,但跳蚤市場的東西還是要掏錢付,有什麼地方是不用掏錢又可以找到不錯的好東西呢?

 

   很久以前曾在愛知縣的語言學校上過三個月日文課,那次為了爭取遊玩時間,我在開學前一星期就到日本春寒料峭的三月底日本比我想像中冷得多,我在宿舍木板床舖上台灣帶來的睡袋,整晚凍得牙齒打顫,隔天在宿舍四周認識環境,就在馬路邊的垃圾回收區看到包好而且看起來很乾淨的墊被,但我不敢帶回家,怕被當做小偷。第二天晚上繼續在睡袋發抖,隔天醒來立刻到原地檢查那床墊被還在不在,它還在,我把它撿回家,用棍子拍打後曬了整天的太陽消毒,之後2個月我用這個墊被+自己帶來的睡袋度過初到日本那兩個月,直到最後一個月搬到HOMESTAY。搬家前,那床墊被有很多人搶著要接手。 

   只要徹底清潔,我一點也不在意使用別人用過的東西,也因此當我下樓丟垃圾,在堆放回收物品的籃子看到一個黃色茶壺時,忍不住拿起來檢視。起初以為是KENZO品牌,看了壺底才發現是PRIVATE LABEL,十幾年前很紅但近年來聲勢稍微遜色的時尚雜貨品牌。

 

   用刷子和熱水清乾淨,看到它的樣子後,馬上就回到剛才撿到的地方再拿回兩個同系列杯子,本來是覺得杯子比較髒不想要,但用沸水煮過消毒,跟茶壺配成一整組,看起來很不錯,搞不好拿去二手商店還可賣300圓。好的磁器很耐用,難怪京都的百年磁器品牌たち吉」(創立於1752http://www.tachikichi.co.jp/)會弄到瀕臨倒閉的地步(http://www3.nhk.or.jp/news/business_tokushu/2015_0224.html)

     這讓我想到一件事,在跳蚤市場販賣杯盤雜物的人,貨源大部分也是用這種方式撿來的啊,大家也都買得很開心。不過連我這種很喜歡買瓷器的人都跑到二手商店或上網和跳蚤市場買瓷器,難怪許多瓷器老店都一一倒閉或被購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