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50469  

台灣高鐵送來了北上出巡的三太子和為他們把屎把尿及沿路散財的奴才們    

 

       這次三太子出門幾乎坐遍所有的交通工具,高鐵、火車、公車、大遠百的接駁車、計程車及走路,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高鐵。我不知道現在有幾個人可以忍受沒有高鐵的生活?在日本很喜歡搭火車,出門也都以普通車為移動工具的我,回到台灣若沒有高鐵的話大概會抓狂。最近日本的東洋經濟月刊針對台日新幹線做的比較報導,想趁這個機會來談談我對高鐵的看法。

        台灣的高鐵車上雜誌很好看,這是我的第一個結論。我的朋友和家人都很喜歡的新竹「蔡記燒酒雞」就是在高鐵車內雜誌看到舒國治的介紹,一吃就上癮的美食餐廳。除了美食介紹,它每個月主題都很特別,以不同領域奮鬥的台灣人為出發點的專題介紹,在島上有許多人做他們喜歡的事,然後慢慢擴展社群的影響力,每次看完後我會期待下個月的新主題。日本的新幹線最近好像把車內雜誌取消了,日本人不太翻閱新幹線的雜誌,大部分乘客上車就盯著手機,不像我們的高鐵雜誌總是有許多人翻閱。

       有個朋友經常從新竹到台北出差,公司補助巴士費用但她買高鐵月票,為什麼呢?她想和高鐵對賭,賭什麼?賭高鐵誤點30分鐘以上、未滿60分鐘,可換領相同等級車廂的半價乘車票兌換券(地點不限),或退還單程票價的50%;誤點時間若超過60分鐘,則可獲得相同等級車廂的免費乘車票兌換券(地點不限)或全額退費。我自己大概搭過高鐵50次,從來沒碰過誤點,我的朋友到目前為止也還是賠錢的,只拿過幾次半價兌換券,每次都高興得彷彿是中了樂透。高鐵的服務人員總是笑臉迎人,在需要服務時適時出現,老弟一家人在回程時因為想搭早一班車回南部,本來應該下到一樓售票櫃台換票,服務人員看到我們一大家子,有老人又有小孩,就主動幫忙解決,免去上下奔波換票,讓老爸和三太子很快就可以進站休息。

P1650590  

台鐵自從有了六家線通高鐵車站之後,使用率變得比較高,從新竹市區到高鐵站也省下許多時間

       老妹嫌高鐵太貴,有幾次從台北回南部改搭統聯客運,叩叩5個小時之後,到台南後還要勞煩老爸大老遠開車到台南市去載她,若是搭高鐵呢?連同接人回到家不用2個小時,若是搭乘免費的高鐵接駁巴士也差不多只花2個半小時。大弟比較務實,他會用台鐵搭配高鐵省錢而且只搭到板橋再轉捷運由奢入儉難,最起碼我現在已經很少聽到老妹說要搭統聯了,統聯客運的聲勢似乎沒有像以前那麼龐大,應該是高鐵害的,它也讓北高的飛機和長途巴士變得沒有用武之地,等到高鐵雲林站開張之後,我看統聯可能岌岌可危。

 

        三太子分別是3歲半和4歲半的年紀,所以這次搭高鐵都免費,老爸是半票,這次出門,我們只花了少少的錢,就過了很充實的新竹和台北二日遊,全程幾乎都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時間銜接得很好,又不用浪費時間找車位,在台北永康街吃飯、逛了2個動物園、在新竹的大遠百吃午餐、搭乘百貨公司接駁車到新竹火車站,再從那裡搭六家線火車到高鐵。若是開車北上的話,我無法想像老弟和爸爸在遊畢新竹和台北後,還得輪流開車回台南是多麼痛苦的事。在新竹被冷得吱吱叫,後悔沒有帶外套的老弟,在上高鐵之後一個小時又10分鐘,打電話給我,他說「還是台南天氣比較宜人(發音要捲舌),出了高鐵看到許多人穿著短袖、短褲!」

        不管你是喜歡寒冷的北部或是炎熱的南部,幸好有台灣高鐵來連結你和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