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鳥與石榴

從網路下載的LIBERTY小鳥與石榴花壁紙的樣品屋。

    一直想把買了很久的英國LIBERTY壁紙貼到牆上,但擔心黏膠沒調好而毁了貴參參的壁紙,前陣子請教賣壁紙的老板,他說沒經驗的人若用調和式黏膠的話,很容易讓壁紙凹凸不平,他指指身後的牆壁說那是他兒子用雙面膠黏的,已經有5、6年歷史,狀況還不錯,我也可以試用這種方式。秘訣只有一個,雙面膠要像梯子一樣,每隔40公分(或者再密集20或30公也可以)貼一條膠帶,貼壁紙時慢慢從上面往下貼,邊貼邊撕膠帶。

 

   為了更加保險起見,我在最上方用的是日本製強力雙面膠帶(一米日幣100圓),往下就用中國製的雙面膠(20米日幣100圓),貼好一整面牆壁(10公尺的壁紙)大概需要3捲日本製膠帶和2捲中國製膠帶,貼好後24小時還沒看到壁紙剥落,看起好像很成功,而且輕鬆省事,一個多小時就貼好整面牆壁。

 

   自己做DIY房屋裝潢需要一鼔作氣,要不然常會發懶耽擱,材料一放好幾年,LIBERTY壁紙就是一例,已經放了1年半還沒動工。這次是因為過年前整修,東西重新整理才找到埋藏在衣櫥角落的壁紙,一時興起量尺寸發現10公尺壁紙扣掉被床板遮住的下半段牆壁,正好可以貼滿一整面牆,選日不如撞期,當場搬出椅子,拿出鉛筆、量尺、美工刀和雙面膠開始工作。

 

   標準LIBERTY壁紙寬度是52公分,長度是10公尺,我把它分成5段每段2公尺,每隔40公分貼一段雙面膠。每次貼一段2公尺,壁紙最怕貼歪,只要第一段沒貼好,接下來貼的每一段都會跟著變歪,貼的時候有人幫忙看著比較好,但即使是如此還是有歪掉的時候,因為歪斜產生的空白,我一律用多餘的壁紙剪成小塊來修補。可能是壁紙本身的花色還不錯,這個貼壁紙處女作整體看起來還算OK,下次再貼第二卷壁紙會更加順手。

        雙面膠應用最近大行其道,這陣子逛了特力屋,發現3M已經推出各種功能的雙面膠,還有的標榜是從日本進口,但價格都不便宜,甚至比「日幣當成台幣賣」的價格還貴,同樣是1M長度的強力雙面膠,標價高達台幣150元甚至更貴,百圓商店買日本製雙面膠一卷不過是日幣100圓(含稅108圓才台幣30元)。

        臥室貼上花壁紙感覺更溫暖,原來掛在白牆上的花朵裱畫繼續掛著,本來擔心會變得太花俏,但竟然看起來也很搭。這款由William Morris設計的新藝術風格壁紙Bird andPomegranate(小鳥與石榴花),即使經過100多年的歲月還是很好看,同樣的花樣有窗簾和壁紙產品,在英國網路購買比較便宜,海外運送處理及付款雖然有點麻煩,但省下的錢其實蠻可觀的。 

P1640951

貼壁紙前的臥室牆壁(上),小鳥與石榴壁紙只貼一面就完全改變臥室的感覺(下)。

P16409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