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40827  

日本瓷磚和西班牙彩色素磚搭配的艶色組合,下次會帶回台灣貼在牆上,到時顏色組合可能又有別的變化。

       星期天大清早迫不及待起床,不是為了去逛喜歡的跳蚤市場,而是要起來排列昨天剛入手的3種新瓷磚。端詳這些新瓷磚,後面印著JAPAN 並打上號碼,精緻的設計和多樣的組合,我覺得這個國家人文底蘊真是太強大,也是明治維新以來一百多年的文化累積,並不是那麼容易模仿的。

厚著臉皮跟瓷磚showroom的店員要樣品,店員說「我們有每一種顏色貼成的瓷磚樣品書,這樣可以嗎?」當我看到這本樣品書時,忍不住喜形於色,問他這麼好的樣品真的可以給我嗎?這樣一套樣品超過30個顏色,包含上釉或沒上釉總共39枚,輕易就可以拿來裝飾出一個漂亮角落,而且我想要的瓷磚就是不同的顏色組合,因為顏色+組合形式就能出現各種變化。這批樣品對我來說是無價寶藏,我在地板上做不同的排列組合,每次都出現不同的光景,用它們來搭配店員給我的另外一批普羅旺斯風彩色瓷磚,這批瓷磚是來自於西班牙瓦倫西亞,讓我知道之前西班牙兩年生活到底錯過了什麼,西班牙是世界三大瓷磚生產國之一,設計融合歐風加上位於大陸邊緣和文化融合帶來的異國風,非常有特色,但住在西班牙那段時間我卻沒有花點時間去研究。

P1640823

組合西班牙素磚和日本和風瓷磚可以產生不同變化(上), Ito Itsue設計的瓷磚HANA(下)

ITO ITSUE TILE HANA ON THE WALL

       在洋貨充斥的日本瓷磚市場,最近推出的新產品是用形狀及色彩組合的和風瓷磚,單一拆開來看沒什麼特別,但是經過排列組合之後卻形成強烈的和式風格。看到幾款還不錯的日式瓷磚都用這種方式呈現出讓人驚艶的效果。譬如說Ito Itsue設計的Hana(花),只要放幾朵花在白色牆壁上(有綠色、紫色和橘色可選),就可以讓房子非常出色。各家有名的瓷磚廠也推出自己的設計師品牌,大家幾乎都在顏色方面下功夫,畢竟瓷磚的外觀不脫方型、圓型或是三角形,現在雖然也有各種不規則造型的產品,但大部分僅限玻璃瓷磚。玻璃瓷磚雖然很美但因為太滑不適用於浴室或地板。

       這次改裝後,我對玻璃瓷磚畫龍點睛的效果非常驚艶,而且很有時尚感,這也是為什麼很佩服高弟(Gaudi作品)的原因,它在19世紀初用彩色瓷磚創造出來的作品兼具古典與現代的新藝術風格,來到21世紀掀起風潮,想想看台灣的廟宇師父也是用彩色瓷磚創造很多作品,譬如說傳統廟宇屋頂的剪黏作品,但這種純粹古典的作品,你會想要把廟宇剪黏圖案放在家裡牆壁上嗎?我想大概很少人會想要,但是高弟的作品呢?在2010年12月在巴塞隆納第一次見到高弟的作品時,心想總有一天我也想要用彩色瓷磚來佈置一間特別的房子,現在呢?就在動手完成的途中……。

TILE MINIATURE

這是義大利薩丁尼亞島製的彩色小陶磚, 只要在單色瓷磚旁邊放幾塊就很有鄉村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