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40484  

       日本丸帆船的85週年下水紀念日,免費開放參觀。在這一區上班每天都會經過但從來沒有上去參觀過,趁這個機會上船見識,參觀後覺得老早就應該來的,票價也不過是日幣500圓,而且可看性很高。之前曾經搭過幾次跨國輪船,譬如說義大利到克羅埃西亞的渡輪,或是從中國的青島搭船到日本的下關,但這幾次搭船的經驗都沒有像日本丸給我這麼大的震撼,原因在於老船隻和新船隻的氛圍差很多。日本丸這種接近百年歷史的老船打造非常精緻,加上後來有整修過,船上用品都是想要也買不到的古董等級。

P1640506

 

   看完日本丸有幾個想法,原來救生艇很大一隻,難怪少年P可以和一隻孟加拉虎一起進行奇幻漂流;二是我在跳蚤市場千方百計想要找尋的老件船燈原來就在日本丸上面;最後一個想法是老船隻都採用柚木做甲板,日本丸用了80年的柚木耗損並不多,可見這種木頭有多麼堅硬,經過歲月洗禮之後顏色變淺有裂紋的老柚木更美麗,這讓我更加珍惜家裡買的老柚木家俱。

 

   朋友來橫濱,我從來沒想過帶他們去參觀日本丸,但現在它會變成橫濱行程的一部分,我覺得很值得一遊,在這裡可以品味美好的舊時代,手工時代留下來的精緻器具,擦得發亮的黃銅製品,散發出微光的老件木頭櫃。日本丸被很會保存東西的日本人完整保留下來,為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人類一直在求新,辛苦賺錢買新的東西,但有很多舊東西只要好好維護,使用的愉悅感比起新品好很多。

P1640510

   本來我對救生艇沒什麼概念,之前搭跨國渡輪好像也沒看到救生艇,但日本丸是古典造型的帆船,救生艇羅列在吊掛船舷上,實際參觀才發現若真的發生海難,光是在手忙腳亂中要把救生艇放下來就是一件難事,看似堅固的船隻在浩瀚大海上其實真的像是一片脆弱的葉子。出門旅行經常搭飛機、坐船,使用各種交通工具,目前為止沒發生意外算是運氣好,其實所有人造的交通工具面對大自然都是脆弱不堪的。

 

   參觀過程正好看到船匠的工作室,排滿各種工具,跟廚房一樣有各種道具,也是我最有興趣的地方。經營一艘船就像經營一個公司,有很嚴謹的層級分配,出乎意料的是船上的廚師及工匠等等,受到的待遇比船員還好(是從他們的房間配置及豪華程度來判斷),果然擁有一技之長走到那裡都吃香。

P1640469

這是廚師住的房間, 比一般船員多了沙發和漂亮的櫃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