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40679  

這是我最想要的浴室,簡單但可以看到窗外整片綠意,但似乎只有裝潢設計書才找得到這種低窗台設計。

      理想中的浴室要有明亮的陽光,窗戶要低,最好跟浴缸一樣低,而且一打開就可以看到盎然的綠意,這種浴室似乎只存在於國外的裝潢雜誌裡面,從沒看過有人把浴室窗戶開很大而且窗台做低,台灣人怕被偷窺,浴室和廁所都黯淡無光!新竹的公寓有兩個浴室,其中一個浴室比較大(浴室A),窗戶很大,有陽台所以外面可以吊掛綠色盆栽,但光線不夠明亮。另一個浴室比較小(浴室B),窗戶很大,光線很好,但因為是對外窗戶的關係,開窗只看到別棟大樓的牆壁,無法綠化,加上空間比較小,不能設置浴缸,只能放馬桶和洗臉台。我把這兩個浴室叫做人工式的「乾濕分離」,這次改裝為兩間浴室做了調整,稍微接近我想要的理想浴室。

   因為兩間浴室都不大,第一個改裝重點是面盆都是選用不落地的短柱式,這樣可以增加浴室地板面積減少擁擠感。起初不知道短柱式面盆的設置「眉角」(必須確認短柱是否能夠包住冷熱水管),等到真正施工時才發現包不住,來回交涉吃盡苦頭,最後是花錢改管解決,百分之百的老房子配管都需要改管來配合短柱式面盆。浴室A不想花錢改管,所以維持原來舊式的短柱面盆,面盆堪用但顏色和新的地磚和浴缸配不起來,這是為了省錢而做的犠牲(改管加上新買TOTO面盆,加起來大概要花台幣一萬元)。這次先改浴室B的水管,效果好的話將來再改浴室A還來得及,改水管位置+瓷磚回貼算是小工程,一兩天就可以做好。

P1630942

有浴缸的浴室A在整修後會變成怎樣呢?

P1480985

陽光充足的浴室B在改裝後會呈現何種光景呢?

   為了替這兩間浴室增色,特地買了彩色瓷磚來搭配,陽光較少的浴室A走的是克林姆式頹廢鑲嵌風格(金色路線),設有浴缸和面盆。而陽光充足的浴室B以明亮的藍色和白色為主調,特地換了全套白色的TOTO免治馬桶和面盆。浴室B在改過管之後,可以供應熱水,想要洗澡也可以,這裡會放置許多綠色黃金葛盆栽,稍微接近理想中的熱帶叢林浴室。原本為了替磁磚增色,我在牆壁方格10x10公分的瓷磚上貼了五顏六色的博士紙,看起來是還不錯。但最近我在瓷磚展示店看到新型瓷磚有各種漂亮的動植物造型,貼上各種青蛙、蜜蜂或是植物瓷磚,它有機會變成真正的熱帶叢林浴室。

   但在貼上漂亮的瓷磚之前,浴室防水打底工程不可少,接下來貼地板、換浴缸、馬桶和面盆,看起來簡單但實際執行起來真不容易,尤其是自己張羅材料更是吃盡苦頭!幸好結果讓人很開心。(待續) 

P1640681

想要把浴室變成熱帶叢林其實並不難,磁磚的設計已經進化到超出想像的地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