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40528  

本來不知道盒子上雕的是什麼魚? 正好在家庭畫報雜誌上看到一張圖畫, 才發現那是香魚。

       銀座的地標是和光(WAKO)百貨,專賣貴參參的貴金屬及手錶,東西的價位完全與我絕緣,本來覺得可能一輩子都買不起和光百貨的東西,沒想到在跳蚤市場買東西竟然也會跟和光沾上邊。一年多以來我每天上班都會經過港未來的日本丸帆船區,但因為不想付門票錢,從來沒有進去參觀過,1月25日是日本丸帆船下水85週年紀念,可以免費入場參觀。那天正好也有跳蚤市場,在第一個攤位就看到一個很舊的包鐵皮木頭盒子,金屬片上有兩條栩栩如生的香魚(ayu),翻到後面一看是昭和10年(1935年)的老物,攤主開價日幣1000讓我躊躇不前,畢竟是沒什麼用處的盒子,充其量只能用來放戒指和小物。

 

       先去別的地方繞一圈,又上船參觀帆船,一個小時後回到原來的攤位,東西還在,詢問能不能賣便宜一點,攤主認出了我,馬上說出底價,她說可以賣我日幣500(台幣130元),已經是最低不能再殺,所以我就掏了錢。不锈鋼表面有許多髒污,回家後用清潔劑和刀子刮掉長锈的部分,那兩隻魚雕得很有層次感,鐵片與木料的結合也做得很仔細,讓我對於製作紀念品的服部時計店產生興趣,這個盒子是為了紀念昭和10年的「多摩川河流改道工事完工」的紀念品,上面刻有製造店家的名字,上網查詢,赫然發現服部時計店(成立於1881年)就是現在的精工手錶,總店就在銀座的和光百貨,竟然在不知不覺中跟昂貴的和光百貨產生關係!

昭和十年多摩川河川改修紀念

       我覺得逛跳蚤市場若稍微加上一點好奇心的話,歷史常識會功力大增。上網查詢製作這個盒子的背景資料(多摩川河流疏浚工程),發現日本人是大禹治水的狂熱份子100年前就很熱中於各種水利工事,他們長年整治所有的河川,讓國內每一條泛濫的河川馴化甚至改道,宮崎駿的動畫電影「神隱少女」就是在控訴這種大規模的治水消滅許多小河流的故事。熱中治水的日本人也在殖民台灣後繼續治水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都是日據時代治水的成績不知道烏山頭水庫蓋好後日本人是否有製作紀念品但我在跳蚤發現的這個多摩川治水完工的紀念品可真美啊,1935年製造已經有80年歷史但卻散發出現代感精細的手工加上很會保存東西的日本人讓這個好東西存留到現在我要用它當做戒指盒,創立110年的丹麥喬治傑生銀飾放在有134年歷史的日本老牌鐘錶店打造的盒子裡相得益彰

P1640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