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40164 

 

        回到上次講的「票券行」話題,在前往博多途中,在大阪停留一晩和代理商做meeting rehearsal,回旅館的路上看到「甲南切符」的店面,突然間很想詢問便宜購買新幹線車票的方法,一問之下竟然讓我學到新把戯,學會使用「株主優待鐵道割引券」。甲南切符的店員說用這張株主割引券(價格是4800日圓)到票口買票,乘車券和特急券都可以打5折,大阪到博多可以節省日幣2400圓。所謂的「株主」就是股東的意思,鐵道或是巴士的股東每年都可以得到該公司給的紀念品,沒有用到的人就會把它賣到票券行換取現金。但這張割引券不是在普通的售票窗口買票,而是在JR西日本的旅客服務中心,因為JR分成很多公司,JR東日本、JR東海道、JR四國、JR西日本等等,它們各自有自己的株主優待券,不能混用。最熱門的株主優待券是JR東海道,也就是大阪到東京這一段,經常都是「売り切れ(賣光光)的狀態,我要搭的新大阪到博多這一段是JR西日本的範圍,沒那麼熱門所以折扣也比較多。

         甲南切符有我看過最完整的票券販賣系統,什麼票都賣,而且晚上關門之後也不怕買不到票,因為它也有切符自動販賣機。每次站在這種車票販賣機前,那種不自覺湧出來的旅行慾望,就像我在機場或是歐洲的大火車站看到出發地點的液晶看板一樣,看板上各種不同的地名和五花八門的車票都是一個個探索世界的窗口,讓人興奮莫名。

P1640165

        我把新幹線半價的車票拿給一起出差的日本代理商看,看到價格後他露出疑惑的表情問我如何辦到的,這個代理商也是個大玩家,他說學生時代也常搭青春十八坐到屁股發麻。當我跟他說是在甲南切符買到的JR株主優待券時,他露出敬佩的表情,覺得碰到性情中人。本來他在開完會要趕回大阪,但我猜因為這樣,開完會後他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吃午餐,接下來是一整個驚奇的過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