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40100  

        逛跳蚤市場常有陌生人送我東西,我猜大概是我常看中一些一般人不會買的冷門東西,就像我在馬車道跳蚤市場看到100圓盒子有個「暖簾のれん這個擺了一個早上都沒人理會的小東西當我跟攤主表示要買時攤主受寵若驚的說要送給我很高興的收下來因為我一直想要有一個真正的暖簾,而這個獲贈的東西來得正好是時候,回到家攤開暖簾仔細檢查才發現這個看起來完全沒用過的簇新暖簾,竟然是1979年(昭和54年)的東西,茨城縣境町歷史民俗資料館開幕紀念品。

   本來以為是島根縣境港的東西,不了解為何暖簾放的是一隻馬而不是鬼太郎,因為境港(さかいみなと)是創造漫畫人物「鬼太郎」水木茂的家鄉,如果要做暖簾的話至少應該是用鬼太郎的LOGO才對。後來仔細看才發現是「境町」而非「境港」,境町位於茨城県,暖簾上的馬也是從該地古墳出土的古文物,叫做「馬形埴輪(境町指定文化財)其實我還蠻懷疑會有多少人會去參觀這個建於昭和54年的民俗資料館,主要目的應該是讓小學生鄉土課程有實際參觀的地方。小時候一直住在鄉下的我,根本沒去過博物館,上歷史課也只能看圖想像,所以有個民俗資料館收集祖先用過的東西,至少校外教學可以派上用場。

   2015年1月1日起台南的奇美博物館即將開幕,台南市民免費參觀,它除了兵器、樂器和美術品之外,它也收了許多真的動物標本,我可以想像小姪子進入有各種動物標本的區域,一定會驚喜的「哦!哦!」的大叫,縣市合併讓鄉下小孩得到更多的資源,這樣轉念一想,本來覺得「無三小路用」的民俗歷史資料館有其存在的必要。我打算把這個暖簾掛在浴室門框上面,掀開暖簾就看到才剛裝好的TOTO免治馬桶,讓歷史與現代互相碰撞。

茨城縣境町歷史民俗資料館

http://www.town.sakai.ibaraki.jp/contents_detail.php?co=kak&frmId=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