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30661  

      已經很久沒有吃過好吃的糖果,糖果在甜點的世界好像都不是主流,大部分廠商都寧可把心力投注在巧克力或是蛋糕的開發。日本算是糖果種類很多的國家,商店總是有成排的糖果可以選擇,有些起初嚐起來還不錯,但多吃幾次就厭煩了。妹妹對於甜點很著迷,每次跟她出門總是會得到許多甜點知識,這次在京都她一直在找尋角平糖,我聽到這個名稱直覺是「這種老扣扣的東西會好吃嗎?」,當我在伊勢丹百貨看到它的價格時,覺得這家店是在「摃八客」,為什麼一小盒糖要價台幣幾百元,照我以前的做法,會力勸妹妹不要買,但妹妹說她工作很辛苦,這次來日本要好好享受人生, 不想再做辛苦的旅行,要住得好吃得好而且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不用在乎價格,所以這次我就沒說什麼。結果老妹花了日幣3600圓(台幣1000元)買了2小盒柚子和地瓜口味的角平糖。

 

     即使是標榜京都百年老店手工製作,我還是覺得這種價格實在太誇張,它跟精品巧克力一樣貴,但既然買了就得要嚐嚐看。先抓幾個秋季限定的酸桔(ゆず)口味放入口中,濃厚的酸桔香味和特別的口感讓我忍不住想要大聲叫好,原來這是角平糖百年不敗的原因,難怪伊勢丹的角平糖都已經賣光光只剩價格比較貴的秋季限定款。

P1630662

     從糖果盒所附的產品清單,我才發現百年老店自有它的生存之道,這種從葡萄牙傳來的糖果,在京都變成眾人搶購的精品,它會依據季節推出不同水果口味,走限量策略,還販賣其他周邊產品,譬如說為了携帶方便的角平糖專用盒。當我吃到糖果時已經是出發搭飛機回台灣的前一天晚上,要不然我可能會上網訂購一些帶回台灣。角平糖經驗讓我得到一個教訓,很多事情還是要多多嚐試,不要鐵齒;如果東西是京都老店而且很多人推薦的話,絕對有嚐試的必要。

 

     回台灣前一天晚上在NHK電視看到一個節目,提到京都百年不敗的關鍵點,也是它碰到重大轉型危機的明治4年(西元1872),當時明治天皇決定遷都到東京,京都商家面臨是不是要一起搬走的選擇,因為主要顧客都跟著皇室遷走了。留下來的商家做了一個決定「舉辦世界博覽會招來外國觀光客」,這個決定讓古都敗部復活而且繁榮持續到現在,每年觀光客多達5千萬人,高居世界觀光城市的第一名。本來我是對京都沒什麼興趣,總覺得它是只有廟的古都而已,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拜訪,有時是櫻花季有時是紅葉季 有時在老店餐廳吃飯 每次我都學到更多有關京都的優點 現在已經對它有點著迷了。

有關金平糖及綠壽庵清水(http://www.konpeito.co.jp)

 

金平糖,又作、金米糖、金餅糖,華語圈又稱為花糖、星星糖,是日本的一種外形像星星的小小糖果粒。是冰糖在水中溶化後煮乾,加入小麥粉製作而成,周圍有碎小的疙瘩。於15世紀室町時代末期,由葡萄牙傳教士傳入日本,現今為日本傳統和菓子之一。其名稱來自於葡萄牙語「糖果」一字(confeito)。葡萄牙傳教士路易斯·弗洛伊斯曾將當地出產的糖果獻給織田信長,其對這種點心感到驚喜,從此這種糖果開始在京都流傳以及製作,漸漸9成為本地化的金平糖。初期,因物稀,為大名獻給天皇之貢品。在日文版的胡桃鉗,其中一名角色糖梅仙子(Sugar Plum Fairy)是從這和菓子改名為金平糖仙子(金平糖の精)。(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