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20532  

在文化日跳蚤市場買到的4張百圓CD,包含布魯克納第四號交響曲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塞戈維亞的吉他演奏和葛利果聖歌,都是很好的版本,每張才台幣30元真是賺到了

      第一到法國旅行是跟隨旅行團,團費包含晚餐,而且是正式的法式三道晚餐,我很期待每天的晚餐。當我們來到諾曼地半島上的聖米歇爾島(Mont-Saint-Michel),住的是位於島嶼外圍的旅館,需要走路2公里。為了吃晚餐我只好等到吃過飯再出發去島上參觀,外國人的晚餐至少要吃2個小時,等到吃完飯時已經快要晚上9點,沒有手電筒, 我鼔起勇氣,一個人完全漆黑看不到任何四周狀況的路上走了2公里,唯一的指引是前方聖米謝爾島的亮光,我邊走邊擔心自己會不小心掉進海裡。隔天早上我們就會去參觀島嶼,為什麼非得要在摸黑走過去呢?就是為了要聽葛利果聖歌 (Gregorian chant),我的導遊書上說晚上的聖米謝爾教堂聽聖歌很有FU。

 

   我跟西方宗教沒有太多因緣,但偶爾幾次聽到的葛利果聖歌讓我很著迷,我想要在旅途中有個特別的葛利果聖歌經驗。第二天早上觀光巴士駛進聖米歇爾島時,我很慶幸前一晚的小冒險,因為明晃晃陽光下的島嶼看起來很普通,聖米歇爾教堂也跟一般教堂沒兩樣。我在前一天晚上跌跌撞撞走到島上後,因為擔心回程路途而沒有仔細在島上參觀,但黑夜裡發出光芒指引我道路的聖米歇爾教堂已經永遠銘印在心。

聖米歇爾山  

      1994年在法國聖米歇爾教堂聽葛利果聖歌經驗vs 2010年的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參觀過無數的天主教堂,每天抵達目的地之後得要和一起步行的人到教堂參加祈福的經驗,讓我在2014年日本橫濱馬車道文化日活動時看到百圓CD裡面,竟然出現一張在馬德里錄製的葛利果聖歌,就立刻下手購買了,我的生活經驗經由許多意料之外的場合被串連起來。

 

      回到家裡立刻放了聖歌來聽,這張CD是由位於西班牙北部Burgos附近的Monasterio de Santo Domingo de Silos聖本篤教會的兄弟所錄製的。在出發去走聖雅各朝聖路之前,我對於天主教一無所知,一趟30天的朝聖路走下來,每天住宿在不同派系天主教會所經營的庇護所,才知道光是天主教也分成許多不同教派,有的比較出世重視靈修,有的比較入世重視與人群的互動,但最吸引我的總是那些神秘的隱修會,也就是CD封面這些穿著褐色袍子唱聖歌的教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