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10531  

     東日本大地震受災的東北地區的現在面臨一個難題,小學生的體力嚴重退化,以前我們對於日本人有個子矮小的制式印象,但現在日本人平均身高已經大幅提升(老實說除了老歐吉桑,我已經很少看到矮個子的日本人),這是日本政府下重本改善小學生的營養午餐,及培養小孩子運動習慣的成果。

 

     日本人對於小孩的運動習慣養成非常重視,週末午後經常會在電車上看到揹著球袋練完球的學生團體,他們對於學生體力及如何提升也做了仔細分析調查,這也是地震發生3年後,從數據上看出地震災區小學生體力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地震後地方政府把學校運動場挪去蓋災民臨時住宅,但因經費不足這些臨時住宅到現在還沒有移走,讓小朋友失去踢球玩球的運動場。遊戲對於小孩的人格及習慣養成很重要,老弟對小孩的生活習慣訓練很嚴格,平日送到幼稚園,接回家後在院子裡踢球消耗體力流汗`,每天9點準時上床睡覺。小姪子的假日計劃最另類,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我猜應該是史無前例後無來者,那就是「大台南地區小學遊樂場巡禮」,全台南225多所小學,他們已經去了超過200所,我每次回台南的制式行程就是跟他們去做小學巡禮。

P1590167

 

      多去幾次就會發現遊樂場的規劃與小學環境有緊密的關係,用心規劃的小學通常也有很貼心的遊樂場,種樹、防曬及遊樂器具的選擇,有些小學你不會想停留太久,因為太熱或是遊樂器具不好用,譬如溜滑梯滑不動。我讀的小學在日據時代就設立,也是爸爸讀過的小學,我最記得那個座落在樹林間的水泥大象磨石子溜滑梯,被許多小孩玩到光亮平滑。現在想要找到水泥製的大象不太容易,許多小學的溜滑梯都改成塑膠製,但還是有部分小學留有古時候的大象溜滑梯。上網打入關鍵字竟然發現已經有人為台南市小學的大象溜滑梯做了戶口普查,這些人的動機是來自帶小孩到小學玩溜滑梯的經驗。

 

      已經玩過200所小學遊樂器具的小姪子,膽子已經練得比同齡的小孩還要大。他們對於各種遊樂器具,吊單槓,攀爬非常熟悉,而且也願意去挑戰不熟悉的遊樂器具,有時高難度的動作讓旁觀者驚叫出聲,問弟弟怎麼這麼放心。我跟老弟說,你這個帶小孩玩遍全台南小學溜滑梯的計劃很特別,怎麼不動筆記錄下來,但老弟嫌麻煩,他讓小孩的成長為他的計劃做見證。

  

 

台南大象溜滑梯的普查計劃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4869/pri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