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10666  

京都祇園店限定的秋季新作"大原女"(ooharame)

 

    如果有一對台灣的好朋友相約去吃飯點套餐的話,那麼大約有90%的可能性他們會點不同的餐,因為可以分享品嚐不同的東西,但若是這對朋友是日本人的話呢,十之八九他們會點相同的東西,這是我所觀察到的日本人,他們的群體性高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每次到京都,都要到「茶寮都路里」報到,很少人像我一樣是一個人,大部分成群結隊!不僅朋友間點相同的東西,而且大部分人都選擇經典的抺茶聖代。都路里的祗園本店會隨著季節或是慶典而推出特製的聖代,它們的價格沒有特別貴,只是為了配合季節或是慶典特色,而使用抺茶之外的材料,譬如說7月的祇園祭特製聖代,或是10月的秋季栗子聖代,但至少這次坐在我周圍的人沒人選季節限定聖代。

 

     在都路里茶寮,我的四周坐著許多高中生,大家都在吃抺茶聖代。他們不是第一次來,但是嚐到第一口時,每個人都「嗯嗯」幾聲,然後露出滿足的表情,有的還舉起大姆指說讚。看到他們青春無邪的臉龐露出幸福的表情,就讓我聯想到在美好的17歲時在莉莉冰果室的美好時光。以前在台南讀書時,星期六下午偶爾跟同學成群結隊到莉莉冰果室,它很貴但我們偶爾想要奢侈一下時,就會去那裡報到。

 

   從某個部分看來,古都台南之於台灣等於是京都之於日本,所以我想把台南的莉莉冰果室比喻為京都的茶寮都路里,它們都是古都人最美好的夏日回憶。P16106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