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10550

     老媽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傾盡家財蓋了現在住的這個房子,房子很濶氣,花園和院子很大,住在裡面的人和8隻狗好像都過得還不錯。但不管怎麼樣,那都不是我想要的房子,不論是室內佈置或是花園設計。住在家裡的老弟和老媽經常為了要種什麼樹、買什麼家具摃上,每次我回家都要調解這種無聊的瑣事,最重要的是,他們佈置出來的房子沒有我想要的溫暖舒適,回到台南只是常讓我覺得像個過客。

 

      2年前買的新竹的房子是27年的老屋,花了半年時間調整到我想要的氛圍,總算找到家的感覺。這段時間的佈置經驗讓我信心大增,也體會到老房子的魅力所在。台南有許多老房子,因為年輕人口外流沒人居住,我童年居住的老房子就是一例。這個有50幾年歷史的房子,老媽一提到它就跟我叼叼絮絮當初花了多少心思設計,牆壁和磨石地板都是每天付工錢請工人一一琢磨,這個房子在當時以傳統三合院建築為主的鄉間房子裡曾經風光一時。而老爸提到這個房子呢?每次都說:「啊!沒法度了,只能等拆除」

 

      小學時搬到離舊家有一段距離的新家,這個新家在經過都市重劃後走入被拆除的命運,然後我們又花了幾年的時間蓋了現在住的這個大房子,也就是老爸老媽和我們傾盡家財和每個月薪水蓋出來的大房子。我們在這段時間忙著往前看,探索未知的世界,升學、北上就業,完全沒有返鄉的規劃,當然也不會去注意這棟已經廢棄很久的童年舊宅。房子一直沒有拆掉是因為老媽的念舊,她是那種很會保存舊東西的人,以前她會每星期去舊宅清掃,但現在她的時間已經被現居房子的花園除草及美化工作綁死,這棟童年舊宅只能朝著老朽腐壞快速奔馳。

  

   事情的轉機是因為一個「鐵窗」,最近我想要一個鑄鐵窗用來裝飾新竹房子的牆壁,老爸說「舊居有一個被風吹掉的鐵窗,大小正好可以讓你用高鐵搬到新竹」,於是我跟老爸來到舊居看貨,不看則已,一看之下,所有的童年回憶都湧了上來,淺藍色的木窗+白色鐵窗、檜木門和格間的雕花窗格、古典新藝術風格的門燈,石頭門柱,房子裡都是蜘蛛網。

     看完後走出來,爸爸說「壞得差不多了吧!」我跟老爸說:「過年休假比較久,我會回來清理這個房子,以後我想要住在這裡,我會把它弄得很舒適,就像新竹的房子一樣。」

P16105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