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10216  

     據說三宅一生有outlet,逛過幾次三宅一生東京青山店及中城店(midtown)之後,我就對它的outlet可以買到什麼抱著懷疑態度,因為光是不打折時生意就已經很不錯了。三宅一生分成許多系列,我最有興趣的是pleats please(請打摺子),它是為了旅行這個概念而衍生的系列,是妹妹介紹給我認識,以前我看到這種看起來好像沒什麼設計感的摺子衣服都嗤之以鼻,從來也沒有想要進到它的專櫃試穿或了解。

      後來是因為試穿一件妹妹買的三宅一生,從此掉入錢坑,本來以為已經戒掉的購衣欲望因為三宅一生而被撩起,一發不可收拾。日本朋友幫我辦了三宅一生會員卡,當時留的是她家的地址,我從來沒有收過它的宣傳DM。前陣子卡片遺失,跑去青山總店補辦卡片,順便把聯絡地址移到目前住的地方。經過幾次在日本的三宅一生購買經驗,最近又接到有史以來第一張三宅一生DM,才深深了解到這個設計低調的品牌歷久不衰的原因。

      你如果看過它的目錄,會知道它是每個月推出新款設計,數量不多,若是某個款式受歡迎,通常很快就斷貨,它也不會加單。我在2014年下半年目錄沒有看到想要的款式,想不到去補辦卡片時竟然看到一件喜歡的衣服,它沒有登錄在目錄上,而且已經快斷貨,系列三個顏色已經賣到只剩紫色。而我最近收到的DM呢?上面明明白白寫著9月18日起推出青山店五週年的限定商品,賣完為止。

      因為這兩次經驗,我才知道三宅一生走的是少量、限量、視會員為上賓的策略來拉攏客戶。它會不定期舉辦會員點數兩倍活動或是每年兩次僅限會員購買的拍賣活動(大約是原價的6、7折左右,還可以累積點數),再加上某店的限量商品,你會緊緊的被纒住無法脫身。相比之下,三宅一生的台灣代理君梵就顯得很不阿殺力,因為要先購買滿額才能入會,價格又賣比日本貴很多,我覺得想買三宅一生的話還是忍到日本購買比較划算,而且它的櫃點算蠻多,大都設在百貨公司裡面,直營店的話,以青山店及六本木的midtown店規模最大。

 

對於三宅一生無可抵擋的行銷手法,我有個小方法可以抗衡。日本的跳蚤市場偶爾可以看到中古三宅一生,價格只是專櫃新品的零頭而已,我沒那麼在乎衣服是不是當季款式,所以二手市場也是我的尋寶地點。

P161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