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00809  

   在馬德里,到處充斥著中國人,他們經營的行業與日常生活有密切關係,最常見的就是超市、餐廳和雜貨店,因為我的胃早已習慣東方口味,吃不慣西班牙料理,所以一天到晚跟開餐廳的中國人打交道。來日本後,很難立刻從臉孔判別是日本人或是中國人,加上日本料理吃得很習慣,就完全沒有上中國餐館的習慣,也沒有認識任何的中國人。有一天日本朋友問我,你知道橫濱橋附近有一家叫做「錢爺」的台灣料理店嗎?那裡的滷肉飯很好吃,我知道那家店,但滷肉飯一碗台幣150元,你吃得下去嗎?況且我自己做的度小月滷肉飯水準搞不好還比它好。

 

日本朋友又問我,你有去過橫濱中華街嗎?我當然不會去啊?只要回到台灣什麼好吃的都有,我幹嘛去那裡花錢當凱子,而且東西也沒特別好吃,那是觀光客去的地方。也因為這樣,我在這裡沒有碰到中國人的機會,但卻經常在路上聽到有人講中國話,口音有兩種,一是來自台灣的觀光客,二是在這裡工作的中國人,不難想像,這些中國人都是在餐廳打工居多。

 

有一次朋友來訪,在超市買東西,朋友的小孩用中文詢問結帳員,朋友馬上制止小孩說「你說中文她聽不懂啦!」,結果結帳員馬上用中文回答「我聽得懂啦!」原來我們周遭埋伏許多中國人!最近中國和日本的國交關係很緊張,根據民調兩國人民互相討厭高達90%,我出國時本來就會強調自己是台灣人(老實說,我看不出來自稱是中國人的好處在那裡),部落格偶而會收到一些「統派」的不爽留言。我一直在想,這麼想當中國人的台灣人,如果到了一個對中國帶有很深敵意的國家,還會很勇敢的說「自己是中國人」嗎?還是選擇性的轉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