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鯰魚  

鯰魚這種東西與法國料理有什麼關係呢?但厲害的廚師就是能夠讓它們扯上關係。

      你能把很土的鯰魚(なまず)和最時尚的法國料理扯上關係嗎?如果有人送你3樣食材,鯰魚(台語是土殺)、茄子和水梨,叫你做出一桌菜的話,你會不會抓狂?我想我會翻臉喔!真要我做菜的話,我應該會這樣做,把鯰魚拿來用四物湯燉補(因為小時候老爸都是這樣煮的),茄子加油去燜煮或是做茄子釀肉(茄子很難煮得好吃,所以我很少買),梨子就削皮當做飯後甜點(我吃梨子是不削皮的,有削皮算是很客氣了)。

      看完本週的電視節目キッチンが走る,我想起之前跟妹妹起的口角。妹妹想來日本旅行,事先找了幾家有名的米其林三星餐廳叫我去訂位,上網一看,這些米其林三星即使中午時段也是貴參參,做工繁複的法國料理賣得很貴也就罷了,偏偏連我覺得只要有好食材就八九不離十應該還不錯的握壽司也好貴,而且訂位很麻煩,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只能提前一個月訂位。當時覺得很不耐煩叫妹妹不要自找麻煩,我們辦公室樓下的「三崎港迴轉壽司」就很棒了。妹妹說:「你這樣太瞧不起廚師了,如果只要好食材就可以做出好料理的話,那幹嘛要有廚師這種工作呢?」

   後來我還是摸摸鼻子去訂位(鮨斎藤,中午價位日幣5250起跳),但心裡還是有點不以為然。看完這集化腐朽為神奇的法國菜大廚木下威征(きのしたたけまさ)的表現,我對廚師有了不同的看法,稍微修正一下先前的看法。「拿到好食材做出好料理的廚師沒什麼了不起,但拿到一手爛牌卻能做出好菜的廚師才是真本事」我得再強調一下,能把鯰魚、茄子這種食材能做出好吃的料理,真要有兩把刷子,何況是高檔的法國菜,難怪那些提供食材的農家們,坐在桌子前等候上菜時都異口同聲的說:「我們是來見識廚師能夠端出什麼菜!」

http://www.nhk.or.jp/kitchen-wagon/archives/index_archives140919.html

拿到一手爛牌的食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