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30294

這是蘇格蘭高地典型的風景

  P1330211

     蘇格蘭最近要舉行獨立公投,只要過半數就可以宣佈獨立,現在統一和獨立的民調比例時52:48,已經非常接近了,這讓英國政府非常緊張,有錢的人也很緊張,開始在搬運銀行的財產。與其他國家相比,英國是真正的民主制度先驅,也因為這樣才有可能出現這次的蘇格蘭公投。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地區受到激勵最近也蠢蠢欲動,因為他們早就想要獨立,只可惜西班牙的公投法規定公投必須是全國一起投票,不能只限想要獨立的地區自己投票,所以即使通過了,也是無效,乾爽一下而已,他們只是要威脅政府,看看能不能挖到更多的錢。

西班牙北部想要獨立的加里西亞、巴斯克和加泰隆尼亞地區經常在搗亂,他們也享受西班牙最好的補助,最高的生活水準,而且有錢還拿翹,瞧不起同國來自西班牙語區的人,這讓其他地區的西班牙人很不爽。不爽到什麼地步呢?你不會在馬德里會聽到有關加泰隆尼亞人的好話,甚至連西班牙文教科書裡的練習句子,都光明正大的提到加泰隆尼亞的小氣(tacaño)。我以前在馬德里語言學校大樓管理員就說,雖然他很想去看高弟的聖家堂,但是只要它在加泰隆尼亞人的管轄之下,他就不會踏進去一步。

經濟狀況不好的蘇格蘭,年輕人失業率很高,這次支持獨立大都是年輕人,退休的老年人擔心年金泡湯採取保守態度,完全跟台灣軍公教的18%是國民黨鐵票是同樣道理。從英格蘭飛到蘇格蘭第一印象是人少很多,最驚悚的是買東西找來的紙幣有時不是英鎊,而是當地的蘇格蘭紙幣,這種錢只能在當地使用,我在想如果離開蘇格蘭前拿到這種紙幣的話不是很雖嗎?還要想辦法把它用掉。我對蘇格蘭的一切都很滿意,風景非常美麗,唯獨關於找蘇格蘭錢這件事不太滿意。一旦蘇格蘭獨立,英國政府最害怕的也是錢的問題,因為一旦蘇格蘭分離,就不能繼續使用英鎊,他們要花大筆錢收購蘇格蘭境內的英鎊,也因此最近英鎊被看衰。

 

支持蘇格蘭獨立的最有力的電影是梅爾吉布遜主演的「英雄本色」(brave heart,1995),一部讓我看得熱血沸騰而且哭得很慘的電影,它講的是蘇格蘭獨立戰爭中的一段歷史,也讓「蘇格蘭獨立」的話題被光明正大搬上枱面,有機會可以找出來看看。

有關蘇格蘭獨立的脈絡文章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917/401513.htm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13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