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10039  

   這幾年來為了東北災區的復興,東京經常舉辦東北美食展覽活動`,隨著秋天到來,最常見的是烤秋刀魚免費試吃活動,這幾天連續在電視上看到幾場這種活動,每次都吸引上千人前往。每次看著電視播出來的畫面,總是會產生許多疑問,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願意花3、4個小時在艶陽下或寒風中排隊,只為了吃到一隻魚或是一碗什麼湯?是因為免錢的好吃,或是費盡千辛苦排隊得來的東西特別好吃?想要烤魚在家裡也可以烤啊,而且秋刀魚又不貴。

 

   以前我在台灣時對於秋刀魚興趣不大,因為這種魚很容易腐敗,通常運到超市都已經沒那麼新鮮。但我在日本有好幾次被秋刀魚的生魚片煞到,秋天的秋刀魚脂肥肉嫩,吃生魚片是第一選擇,比起鮪魚大肚肉毫不遜色。其次是輕鹽燒烤,夭壽好吃,我特別中意肚子部分有點苦味的秋刀魚內臟。有個日本朋友看到我津津有味的吃著烤秋刀魚肉臟,很訝異的說:「台灣人也這樣吃秋刀魚嗎?」別人怎麼吃我是不知道,但那是我最鐘愛的方式,不只是內臟,連魚頭也吃得一乾二淨。

 

   話題回到排隊這件事,不只是日本人,連台灣也很熱中。排隊內容五花八門,不只是秋刀魚,也包含便當,或是各種促銷的食品。有人可以告訴我價值台幣80元的便當或是一隻台幣50元的秋刀魚,為什麼值得花幾個小時去排隊呢?

 

   我有家族性急的遺傳,但也曾經排隊幾個小時想要聽安藤忠雄在台北的演講,排隊2個小時為了看鎌倉長谷寺的繡球花,排隊1.5個小時看淺草隅田川的煙火,排隊2小時看西班牙瓦倫西亞火節的燒人偶活動。我很滿意那幾次排隊帶來的滿足感,但是仍舊無法理解為了便當或秋刀魚而排隊的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