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香蘭  

      星期天早上,我在NHK新聞看到「山口淑子死去」的快報,當時心想:「這是什麼人?」94歲才死掉的老人在日本比比皆是,我沒有特別注意這個山口淑子的新聞。為了查別的資料,下午在台灣YAHOO,看到李香蘭去世的消息,我聽過李香蘭,她是二戰期間很有名的日本帝國之花,但事情也到此為止。

 

     後來為了查別的資料,又上了日本YAHOO,看到這樣的標題「山口淑子さん死去=女優「李香蘭」、政治家として活躍―94歳」 機車咧!搞到最後原來山口淑子(やまぐち よしこ =Yamaguchi yoshiko)就是李香蘭,這個在戰爭中把許多男人搞得團團轉的厲害女人,最後死掉時也擺了我一道。老實說我對這個女人不熟,但這個名字如雷灌耳,直到她死了,我才藉由維基百科找到她的資料,明明白白是一個大美人,而且多才多藝。

     李香蘭所處的時代讓這個謎樣女人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你想想看,一個在日治時代滿洲國被撫養長大的日本人,會講中英日文,長得極美,很有才華,會唱歌又會演戯,她不紅才有鬼。日治時期為皇民化政策而拍攝,跟台灣有關的日本電「莎韻之鐘」,就是由李香蘭主演。她是跟周璇、白光齊名的歌后,在3、40年代的中國紅到不行的大明星,而且你一定也聽過充滿魅惑的歌曲「夜來香」,家戶喻曉一直流唱到現在的歌曲是由她唱紅的!,那時大家都以為她是中國人。由於她主演的電影大都歌頌日本皇軍,1945年二戰結束,她因為漢奸罪而被逮捕起訴。

     這個時候李香蘭不慌不忙的證明她其實是日本人,真正名字叫做山口淑子,這讓漢奸罪名不成立。被遺回日本的李香蘭繼續利用美貌及才華吃香喝辣,不僅和著名導演黑澤明合作過,而且也和香港邵氏電影合作過許多中文影片。趁著還沒人老珠黃時趕快嫁了人,後來退出演藝界,馬上轉進政治界繼續風光,一直到94歲在東京居所壽終正寢。

   長得漂亮的女人本來就很有優勢,但因緣際會碰對時代的話,更加發光發亮!李香蘭的神奇人生經歷,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