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圓商店  

我喜歡買可以用很久(最好是用一輩子)的東西,所以幾乎沒逛過台灣的10元商店,總覺得便宜沒好貨。來日本後百圓商店也只逛過幾次,買一些浴室用的水勺或水桶等等,很少花時間仔細看它的貨架。

 

上次朋友來,我們在超市買完菜就順便逛了旁邊的百圓商店,她彷彿發現新天地的買了許多東西,然後一直誇奬日本百圓商店的東西很有設計感。我帶她去的這家百圓商店是我看過比較有質感的店,有些東西看起來不像只有日幣100圓的價值,這次跟著朋友一個個貨架的巡視,才發現它有許多寶貝,包括我最近正在找尋的單車零件。

 

日本的單車可以騎在人行道上,但人行道經常有許多人,逼得我得要下來牽車,常常想要裝個鈴鐺,但單車店的賣價都不便宜。這天我在百圓商店裡找到單車的鈴鐺,而且也找到一個更棒的東西,機車防雨罩。我新竹的公寓沒有停車場,下雨天機車只能放在外面淋雨,以前我會用大型的塑膠袋蓋著,但因收納麻煩後來就放棄,現在有了百圓商店買的機車罩子,真是如虎添翼。其實我更想買的是那種可以防竊的機車罩子,它在機車輪子設有加鎖的設備,設計非常精美但價格高不可攀,暫時先用百圓罩子擋一下。 

我的朋友在店裡買了日幣一千多,是我看過最大手筆的百圓商店消費,她本來還想買更多,但因行李裝不下而作罷,她說這些東西可以為她從事建築與設計的朋友們,帶來很多樂趣和聊天的話題。我在想,或許我們覺得「蓋高尚」的設計師們也不一定用的是高檔貨,他們遊走在各種價位的商品之間擷取設計點子,有時候便宜東西也可以找到一些靈感,只是這些點子經過設計師的消化之後,收費就變高貴了,要不然,你覺得黃色小鴨的外觀有什麼了不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