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00938  

一直以為我不喜歡小孩的朋友,看到我對著小姪子的照片,而且用如數家珍讚不絕口的口氣跟她介紹時,朋友說原來你是喜歡小孩的!我的回答是「我不是喜歡所有的小孩,只喜歡可愛的小孩!」看了幾張照片後,朋友並沒有覺得我家的小姪子有多麼可愛,她只是說「你會這麼喜歡他們,只是因為他們承襲了你們家族的模樣!」朋友接著說;「難怪我每次很懷疑的問那些當媽媽的朋友,到底小孩有什麼可愛?她們總是回答我,等到你生了自己的小孩就會知道了!」

 

不論是擇偶或是生小孩,我們都在追尋與自己相似的一面,你會照自己想要的形象來打扮他們。我相信在童年時期被精心打扮過的小孩,他們在長大之後會更珍惜自己,而且也會比較注重外觀打扮。我的老媽不擅煮菜但很會打扮小孩,她覺得出門的穿著代表這戶人家的品味,飯吃進肚子就看不見了,不用太在意。老媽自己還保留小時候外祖父買給她戴的日本製童帽,她也可以花很多時間坐在裁縫車前幫我們縫製漂亮衣服新衣穿出門,回家後要跟她報告那天有什麼人稱讚過我的衣服,若是恰巧沒有任何人稱讚的話,老媽那天會非常失落。因為這個遺傳和影響,我們家兄弟姐妹全部都是捨得花錢買衣服的敗家角色,更不幸的是我們也承襲老爸愛吃好料的老饕個性。

P1600939

 

弟弟們小時候出門都是穿全套西裝+蝴蝶領結(音:糾糾),我清楚記得小時候老媽追著弟弟幫他們穿西裝的情景,那時候弟弟似乎沒那麼愛穿西裝,但在弟弟有了小孩之後,我才知道其實小時候「穿西裝」這個儀式已經在小弟身上留下「後座力」。 

 

老弟一直要我在日本買小孩穿的`可愛西裝和短褲,這也是我去跳蚤市場的任務之一,這天在日本丸紀念公園跳蚤市場,入手三條西裝短褲(一條鐵灰色+二條藍綠格子)、一件V領毛線上衣+2個蝴蝶領結,花了日幣1500(台幣450元)。這些東西加上之前買的各種貨色,足以讓三個小姪子在這個冬天看起來非常很CHIC又很「暢秋」。 

 

後註:跳蚤市場買的這些童裝,是一個媽媽帶著小孩來販賣的攤子,她說:「這是我兒子小時候穿的衣服!」這個坐在旁邊的兒子現在大概是小學6年級左右,長得相貌堂堂。這對母子還在討論這些衣服是在幾歲時買的小孩對自己的衣服記得比較清楚,他說這些衣服是做「七五三」儀式時買的。七五三(しちごさん)也是日本人為了慶祝小孩滿7歳、5歳、3歳的慶祝儀式。據說這個習慣始於17世紀江戶幕府的館林城主,祈禱老天爺保佑德川德松(江戸幕府第5代將軍德川綱吉的長男)的健康而開始的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