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ir trade  

不知道你有沒聽過或看過「fair trade公平交易」這個名詞?公平貿易的提倡者認為自由貿易並不一定會為所有人帶來財富,而且不保證公平,自由貿易對於弱勢的開發中國家,經常產生毁滅性破壞,包括環境的破壞或是族群的滅亡。所以有許多相關的組織透過公平購買減少對產地農民的剥削,或用來援助開發中國家小規模生產者。

 

最常出現在市面上的公平交易產品以咖啡和和巧克力居多,歐美有許多商店會掛出「公平貿易」的牌子,不只是咖啡巧克力,還擴及生活用品、衣服織品等等。本來我還蠻懷疑買了這些東西真的可以幫到落後國家的人,就像捐錢給慈善機關到底有多少弱勢團體真的會得到救濟。我在印度看到許多很窮的小孩,起初很同情會給點小錢,但看久了就麻痺了,最後連小錢也掏不出來,回家後就把這些窮人給忘了,不會採取任何行動。但有些人就不是這樣,他們全心投入,甚至想盡各種辦法,就像我那天無意在南青山看到的「mother house」皮件店。

 

因為曾經在雜誌看過有關創辦人山口繪理子的報導,所以我就在等待公車的空檔走進店裡看看。這個日本人為了幫助孟加拉的窮人而創立「mother house」這個品牌,以皮件製品為主,材料黃麻及皮料產自於孟加拉,而且由當地人製作,但因為由日本人設計,所以做出來的東西很有都會風格,在日本勢力很龐大,全國有超過十家以上的直營店,最讓我吃驚的是台灣竟然也有4家店面。

 

我們在印度及尼泊爾也會買當地人做的手工藝品和衣服,但這些東西回到台灣後就被棄之如敝屣,因為這些東西的地域風格太強烈。所以mother house這種作法是最快打開市場的方式,但若是沒有山口繪理子排除萬難的話,大概也看不到現在的開花結果。我還蠻喜歡加入孟加拉特產「黃麻 jute」設計的包包,但想到家裡已經有多到用不完的包包,實在很難掏錢出來友情捧場。我只缺一個可以放車票及零錢的小皮包,可惜也沒看到我想要的設計,最後只能帶著萬分抱歉的心情走出這家店。

 

http://www.mother-house.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