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00827 

不只是喝葡萄酒, 喝清酒也可以裝模作樣的抓一撮鹽巴再嘖嘖嘖的啜一口酒,然後發表高見.

 

中途在越後湯沢車站停留二個小時,下車後朋友急著要去找廁所,我說先到澡堂再上,看起來有點急的朋友沒想到澡堂就在車站裡面,走一分鐘就到了。這個澡堂用的是釀清酒的酒花,所以有股特殊味道。越後湯沢位於日本著名清酒產地的新潟県,清酒產地表示它的米也很有名,沒錯,它也是超市最頂級的魚沼越光米產地。

 

車站有一個品嚐清酒的店,付日幣500可以得到五枚銅板,每一枚銅板可以品嚐一種清酒,總共有上百種酒可以品嚐,我們是照排行榜來選擇。

 P1600835

有喝清酒習慣的朋友很快就辨別出不同清酒的特性,我只能分辨出甜或是辣,但分不出來吟釀或是大吟釀的細節,但經過解說後好像有點領悟。店內還有免費的鹽巴及味噌供人配酒,若不是要去趕車,我們可以在越後湯沢車站玩上大半天。

 

半夜回到家裡後,朋友說若是沒有中途停在越後湯沢車站泡了一個爽爽的酒風呂,試喝許多清酒,最後再用越光米做的丼飯來壓軸的話,那她可能會崩潰!朋友忘記提到的是我們中途又在長野停了一個小時,吃了許多善光寺名物おやき這個東西也是我特地安排在長野停留的原因。 


     本來我對「おやき沒有什麼概念,2012年旅行時在長野停留一晚,離開前在車站隨手買了兩個おやき野沢菜和南瓜口味,上車後拆開來吃一口之後就後悔了,它的麵皮緊實而有彈性,有點麻糬的口感。おやき是混合蕎麥與小麥加水揉製麵皮,裡面包著各種餡料,有野沢菜、茄子、南瓜、牛蒡等等。 

 

光是長野市就有許多賣おやき的店家,但我就近在長野車站買西沢商店的おやき,吃完第一回合又去買了第二次,店員看我買了茄子和香菇口味之後,還在在猶豫到底買什麼其他口味,就說「你想試一下牛蒡口味嗎?」我點頭說好,店員馬上多包了兩個,然後說「打折給你,4個總共是日幣280」,等於是打五折。結論是,這次的青春十八一日遊總共吃了6種口味的おやき,最棒的還是經典款南瓜和野沢菜。

西沢餅屋的おやき  

 

以前製作おやき都是吊在爐子上烤過再埋到熱灰裡悶熟,現在已經沒這麼考究,像西沢商店的おやき是用蒸熟的方式,很符合現代人健康飲食的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