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00555  

在NHK電視上看到一個節目,有一個老人很愛他的柴犬「ヤマト」,但不知道為什麼這隻狗在老人回家時都不會出門迎接,每次進門一看,只見狗橫躺在地上但沒有睡著,但他聽到主人進門卻沒有起身迎接,老人投書電視台,詢問怎樣才能知道狗的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

 

與這隻不願起身迎接主人的柴犬相比,小弟養了十幾年的小狗 「盧志熊」對於老弟是亦步亦驅,走到那裡跟到那裡。家裡收養的8隻流浪狗裡面,只有「小熊」冠上家族的姓,因為牠是資格最老的老大,其他都是「小」字輩,小乖、小花、小黃、小黑,最近收養的三隻黑狗甚至沒有名字,因為毛色不花的狗都被稱為「小花」,能取的狗名字全部都被用完了。

 

幾個月才回家一次的我對這些新收養的狗無法產生親近感。一直住在家裡的小弟說,他盡量公平對待所有的狗,也沒有對他的老相好小熊另眼相待,所有的狗都吃一樣的東西,每個星期洗一次澡,過年時加菜一塊炸雞和一杯鮮奶。但只有小熊這隻養了十六年的老狗,只要小弟出現在院子裡,不論走到那個角落,牠都會緊緊跟在身邊。

 

就如所有的百歲狗瑞一樣,小熊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耳朵重聽的小熊通常睡得很沈,睡覺時一動也不動,嘴巴張開,舌頭伸出來,旁邊一大灘口水,有幾次小弟以為小熊死掉了,慌忙的去搖搖牠探動靜,後來才學會從肚子的起伏判斷是不是還活著。

 

1999年的921地震,我在第一時刻打電話回家問的不是「家人是否安好?」而是快要蓋好的房子有沒有倒塌?因為我知道家人會和這棟"傾盡家產及我們兄弟姐妹每個月薪水蓋出來的房子"共存亡,即使地震也會死守家園。也因此所以我們都可以輕易計算出小熊來到我家的日子,那時新家差不多快蓋好的西元2000年元旦,有一戶人家的母狗才剛生出一窩小狗,小弟每天去觀察那一隻狗最有活力,看起來最聰明,結果小熊雀屏中選住進新家。(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