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飛圖2  

因為參觀杜飛畫展,我發現巴黎的雙叟咖啡廳竟然在東京也有開分店,週末假日排隊等著喝咖啡的人好多。但我對這種喝咖啡進行文化美容的地方沒有興趣,要嘛就是去巴黎總店,而且還要想辦法把語文學好,到巴黎用法文點餐比較酷。

 

被歸類於野獸派的杜飛為什麼可以自成宗師,在於他自創的畫法「杜飛樣式」及用色,我很喜歡他對音樂的詮釋,紅色獻給巴哈,藍色獻給莫札特而黃色是獻給德布西。喜歡音樂的杜飛畫了許多獻給音樂家的畫,他用顏色來為音樂家做區分,也畫了許多交響樂團或是歌劇院的圖畫。藍色是他用色最精彩的部分,靈感來自於他自己的藍眼睛和出生故鄉Le Havre,一個靠近英國的法國諾曼第小漁村的大海記憶

P1590599  

 巴黎的雙叟咖啡廳在東京涉谷也有分店

起初杜飛的畫風和其他印象派沒兩樣,也看不出什麼特色,一直到他碰到馬諦斯之後畫風才轉向,他跟馬諦斯一樣也鍾情於壁畫和不同媒材創作,畫展裡可以看到他的作品用在室內佈置、窗簾或椅子上。他也為書籍設計插畫封面,各種表現方法都有接觸,也因此他被當時的人稱為「我們這個世紀的編年史」。在參觀畫展之前我對杜飛很不熟,完全不知道這個人的背景,但有件事一直記掛在心上,我希望他沒有像梵谷一樣到死後才成名」。看完畫展後回家查資料,看起來杜飛的結局還算幸福,他和畢卡索一樣功成名就,好加在。

 

杜飛的壓軸代表作「電氣精」,法國政府因為這幅畫而頒獎給杜飛。它的上半部是描述從古代到現代的文明發展,圖畫的下半部羅列出100位對於現代發展有貢獻的物理學家、化學家、工程師及發明家們。如發現地心引力的牛頓,發明電燈泡的愛迪生或發明電話的貝爾,發現電磁感應的法拉弟。NHK的評論員又提到杜飛與畢卡索畫風不同的是,杜飛的畫中人物的臉都是面對觀眾,而畢卡系的格爾尼卡卻是用側臉面對,然後提了一些我有聽沒有懂的理論分析。就這點我覺得畫評家真的還蠻會唬爛,正對或側對也可以進行心理分析。

 

走出畫展,我帶了一本展覽畫冊,又買了一些明信片和文具,連同門票少不了又花了幾千塊日幣,但我沒有幹醮,反而覺得非常值得,而且突然間覺得待在日本也還不錯,要不然那能看完電視報導立刻就看到畫展呢?

 

杜飛樣式(色彩光線理論)

杜菲創立的「色彩光線理論」,認為色彩的明暗度在光線下是相同的,勝過色彩本身;色彩捕捉住光線,是屬於整體性的。每一個主體或每一組主體,都有自己的光線,他們接受相同的反射及藝術家的決定安排,以色彩來創造出光線。藝術家可以給任何物體任何顏色,但卻不能創造光源。因此他反對摹寫大自然,有重組景物的觀念。杜飛的畫經常以大片大片的色彩覆蓋畫面,有時顏色塗得跑出了形象之外,有時候又沒塗滿,色與形互不干擾,還能彼此呼應。這種獨特的處理方法也被許多人稱為杜菲樣式

有關杜飛的介紹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4884004

P1590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