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00513  

 

我最喜歡的一部BBC影集是2004年攝製的北與南,是根據英國十九世紀女作家 Elizabeth Gaskell的小說改編。透過生長背景南轅北轍一對男女的戀情發展, 敍述19世紀末英國工業革命時代北方與南方的差異性及當時的工人與資方對立的勞資糾紛。兩列對開、冒著黑煙的蒸氣火車因為會車而停駐在月台那10分鐘的場景,是4個小時影集當中的最高潮,也是我百看不厭的場景。片中男女主角在南北對開火車的短暫錯車時間裡重逢,本來很討厭北方的女主角後來跟著男主角一起搭乘北上的火車,然後響起一段音樂一直到片尾結束。

P1500542

 

我非常喜歡這段音樂,但不知它的曲名,前幾天在家裡打掃房子,在新竹特有的狂風呼嘯聲當中,突然間聽到收音機傳來這段安靜而沈穩的音樂聲,立刻豎起耳朵,生怕錯過主持人播報曲名的片段。身處網路時代的好處是即使是冷門曲子,但還是可以透過網路找到蛛絲馬跡,即使後來發現這首曲子不是「北與南」的片尾曲,但艾沙尼亞的作曲家佩特(Arvo Part)1978所做的曲子,「鏡子中的鏡子」(Spiegel im Spiegel)仍然變成我喜歡的曲子之一。

 

 

我猜這個作曲家佩特(Arvo Part)可能跟巴伯(Samuel Barber)一樣,是個一曲成名的作曲家,巴伯的「弦樂慢板」是很多電影及影集最愛用的配樂之一,我打賭你一定聽過,最有名的使用例就是奧利佛史東的電影「前進高棉」配樂,這首曲子因為在甘乃迪總統的葬禮中使用而讓巴伯聲名大噪。寫出「鏡子中的鏡子」(Spiegel im Spiegel)的佩特也不妨多讓它在YOUTUBE點聽的人超過190萬人次,也是各家電影影集劇場及編舞家最喜歡使用的音樂素材之一在這裡報給你知。

 

很喜歡聽愛樂電台節目,透過不同主持人介紹,可以認識很多以前根本不會接觸的音樂,譬如說蕭士塔高維契,佛漢威廉斯或是巴爾托克或高大宜等等,或者是這首很現代的音樂「鏡子中的鏡子」(Spiegel im Spiegel)。因為這首曲子而讓我對於艾沙尼亞這個波羅的海三小國產生興趣,因為它是屬於這個作曲家的大部頭作品「艾沙尼亞」(Estonia)的其中一個小片段。

 

 

Arvo Part「鏡子中的鏡子」(Spiegel im Spiegel)

 

 

Adagio for Strings弦樂慢板 (Samuel Barber)

 

 

北與南片尾   Northbound Train(北行列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