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要講的馬約利卡(Majolica)不是資生堂為年輕人推出的化妝品品牌Majolica(マジョリカ,中文翻成戀愛魔鏡),而是一種瓷磚樣式,盛行於19世紀後半到20世紀初期,由英國帶領風騷。它的流行年代正好與新藝術風格(Art Nouveau)流行期間重疊,兩者有不可分離的關係。Majolica(マジョリカ)這個名詞所代表的華麗裝飾,也可以在資生堂的Majolica(マジョリカ)的logo設計和包裝風格,找到相同的脈絡。

   Majolica是陶瓷器在第一道製程中先加入鉛或錫鈾藥,然後在第二道製程中再加入色彩鮮艷的金屬鈾藥做裝飾後再燒製成器。以這種方式燒製成的陶器也是馬約利卡瓷磚的特色。

   早期Majolica瓷磚模樣以文藝復興的圖案為主,獅子、羊或是神話人物。Majolica瓷磚喜歡用的圖案還有葉子、水果和各式各樣的植物、動物、小鳥或是貝殼等等。來自東方的圖案在1862年左右開始發揮影響力,猴子、大象、竹子、鳥或扇子等等圖案被大量應用。1900年左右,歐洲的馬約利卡瓷磚因為過度生產及人們品味改變而没落,但這股風潮之後延燒到日本並形成一股短暫流行。

    當時在英國叫得出名號的馬約利卡瓷磚品牌,例如Minton、Wedgwood、 George Jones Joseph Holdcroft Samuel Lear S. FieldingWorcester Royal Porcelain W.T. Copeland and Wm. Brownfield,從設計樣式就可以輕易辨識出英國風格。除了英國,美國的Griffen、 Smith and Hill Edwin BennettEureka PotteriesGeorge Morley 及Chesapeake Pottery這些美國公司的產品也頗富盛名。現存許多精彩的歐洲馬約利卡瓷磚是由 Sarreguemines Luneville Saint Clement Choisy-le-Roi Onnaing及 Villeroy& Boch 這些公司所生產

馬約利卡瓷磚的主要特色

1.  瓷磚材質比較軟而且多孔

2.  圖案取自當時流行風潮

3.  陶土加入大量的鉛或錫當鈾藥

4.  同樣的圖案和花色在每片瓷磚不斷重複.

5.  瓷磚圖案內容饒富趣味性和幽默感

 

日本在明治末期到昭和10(19101936)開始生產這種風格的瓷磚,稱之為「和製マジョリカ タイル」(和式馬約利卡瓷磚),圖案有些是仿自英國馬約利卡瓷磚,有些是純和風自行設計,比較有名的品牌不二見燒、淡陶、長谷川製陶所、佐藤化粧煉瓦工場、佐治タイル、廣正商店、山田タイル店、月星建陶等,產品除了內銷之外還大量外銷到滿洲中國台灣中南半島、印度,甚至遠至澳洲及非洲。昭和67(1932年左右)年達到最盛期。當時許多有錢人家或廟宇喜歡用這種彩色瓷磚當做裝飾在早期的台灣廟宇或民家常見這種彩色瓷磚

 

日本在1920左右的大正年代,人們開始注重家裡的環境衛生,白色的瓷磚開始取代彩色瓷磚,加上1923年關東地震之後,鋼筋混凝土建築取代傳統和式木造建築,色彩鮮艷的馬約利卡瓷磚開始走向没落之途。

跳蚤市場的攤販告訴我,我買的那塊瓷磚有至少有7、80年的歷史,在購買當時我對於這種馬約利卡瓷磚及風格完全不懂,但隨著上網搜尋資料,而挖掘出以前我沒有注意到的瓷磚歷史。這是逛古董跳蚤市場的好處,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網路文章聯結

馬約利卡上的老滋味 台灣花磚酸甘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