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90539  

我平時做菜時用「海人藻鹽」來調味,大部分只吃食物的原味,覺得太清淡,就會沾一些醬油,在台灣是用屏科大薄鹽醬油,來日本就換成YAMASA的昆布橘醋醬油,那是很多年前日文老師推薦的,一吃就愛上,用它來配最愛吃的魚。這個橘醋醬油在市場上很受歡迎,廠商也配合推出沒那麼酸的橘醋醬油(super mild)和紫蘇口味的橘醋醬油,各有風味。

 

有一次妹妹給我一罐「東成壺底白曝油」,號稱是虎頭埤名產,工廠在新化。瓶子外觀看起來沒什麼特別,我也沒有特別上網查詢它的評價,一直到最近酸桔醬油快要用完,突然想起這瓶已經在櫥櫃放了一年多、快要過期的醬油,6月初趁回台之便把它放進行李箱帶到日本來。

 

為了開瓶還特地到百圓商店買開罐器,它用的是傳統的鐵蓋。初嚐之後驚為天人,它跟屏科大的薄鹽醬油很類似,是南部人喜歡的偏甜口味,如果與台灣傳統醬油比起來,它的價格有點小貴,小小一瓶160cc,工廠直購價是12瓶台幣500元,我的醬油消耗量不大,而且如果是中規中矩釀出來的好醬油,比這個貴我也會買。

 

這個成立超過半世紀的醬油公司位於台南新化,代表作就是壺底白曝油,為什麼叫做白曝油呢?從網路上找到資料,把黑豆放入甕中太陽日曝180天之後,會得到很有營養價值的黑豆原汁,這種帶著晶瑩剔透的琥珀色液體,在經過消毒過濾後就成了白曝釀造原油,這種白醬油也是醬油中的精華。因為不含防腐劑,所以開封後最好放入冰箱,網路上有人建議把它當做米酒使用,炒菜時放一點可以提味。我自己的吃法都是拿來當做沾醬,因為不死鹹,清淡的食物或是我最愛的豆腐加一點白曝油就很好吃。

 

朋友來日本我通常都會推薦購買YAMASA的橘醋昆布醬油,現在迷上台灣用黑豆釀造的傳統醬油,很想叫他們回台灣買就好,台灣是個天堂,除了大統這種不肖商人之外,其實還有很多誠信經營的小醬油廠,東成、新高或是西螺的丸莊等等。但話說回來,日本醬油以昆布釀造為主,和台灣的醬油味道不同,搭配的食物也不同,吃魚還是沾日本的昆布橘醋醬油最清爽,至於台式做法的料理,當然要回歸基本面,畢竟這是台灣的味道及老祖宗的智慧,下回打算送一瓶給日本代書聞香一下。

 

日本代書最近開始使用我上次送他的維力炸醬,用來煮菜、吃火鍋等等,還另外教他台灣人調火鍋料沾醬的方法,挖一些炸醬調配蛋黃。日本代書上次送我日本新潟長岡的粽子(沾黃豆粉甜食吃法),他每年都會訂購這種傳統點心,今年特地拿一些讓我嘗鮮,我還蠻喜歡這樣的食物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