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90473  

第二次到高崎(Takasaki)出差,跟客戶開會時間安排在下午1點,抵達高崎車站之後還有一點點時間,決定到觀光案內所看看有什麼資料,才知道最近在電視上很紅的「富岡製系場」就在附近,而且他們提出的「世界遺產」登錄,已經接近宣佈結果的時間,電視大幅報導,原本門可羅雀的製系場湧入大量遊客。記得2012年時曾經去過山陰地區的世界遺產「石見銀山」,那種交通不便的地方,若不是因為世遺登錄,我想大概不會有遊客千里迢迢跑到那種鳥不生蛋的地方。

 

媒體的影響力和湊熱閙人類心理,讓這些以前狗不理的地方紛紛鹹魚翻身。九州也有一個小地方叫做知覽,2009年因為策劃九州旅遊行程,才發現那裡曾經是神風特攻隊的特訓基地,前幾天在報紙看到知覽申請世遺失敗,我當時心想會通過才有鬼,神風特攻隊申請世遺,就好像日本的捕鯨船強調「吃鯨魚是日本的傳統,需要保存」一樣,很難讓大部分人理解。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很會保存東西,但不知道他們到底執行到什麼地步,在NHK看到「富岡製系場」從停業、保存一直到申請世界遺產的報導,對於日本人佩服到五體投地。這個絲綢紡織廠在1872年開業,1987年停業。停業之後,部分工作人員組成富岡製系場守護會,定期打掃房子並維護四周環境,一直到2005年由地方政府接收,整理、開放參觀變成觀光景點為止,時間長達18年!很不簡單。這種自動自發當義工保存古蹟的事情,在台灣好像很少見,但常在NHK看到這種報導。

 

正好在這次高崎出差同一天,也安排別的會議到長野另一個公司,很巧的是,開完會他們帶我參觀紀念館,了解該公司的歷史。它個長野的百年老公司,也是跟富岡製系場一樣,是絲綢紡織業起家,它不是最早開業,但卻是撐到最後才關門(2005),原因是經營者有遠見,早在50年前紡織業還很賺錢時,投入電子產業,後來就用電子產業賺的錢來養活日落西山的紡織業本業。

 P1590288  

P1590286  

參觀紀念館時看到長野及群馬地區的百年工廠歷史,以前這一帶紡織業興盛,長野有許多精密工業的工廠是倒閉的紡織工廠改建的。我們熟知的化妝品牌Kanebo(佳麗寶),它的原名是「鐘紡」曾經也是紡織產業的要角之一,成功轉型到化妝品產業,長野紡織工廠的舊跡被NIDEC(日本電產)接收。參觀過客戶的紀念館,我決定回程經過高崎時,要搭上信電鐵到上州富岡去參觀「富岡製系場」,回到旅館上網查資料,才發現因為世界遺產登錄即將宣佈,所以遊客大爆滿,到底後來結果如何,請繼續收看續集。(待續)

  

2014年6月21日登錄世界遺產成功的富岡製系場 

http://www.tomioka-silk.jp/hp/tcn/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