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猜猜那一幅是梅雨鐮倉  

有一個男人,我跟他相見恨晚,齋藤清,一個已經去世20幾年的日本版畫家,我一直到5月25日在橫濱美術館的木版畫展才認識他,關於貓,關於風景,他都有獨特的見解。

 

繡球花季正好是與日本的梅雨季重疊,如果你在日本網站輸入「梅雨鎌倉」它會出現一堆繡球花的照片。但我對「梅雨鎌倉」最深刻的印象是就是齋藤清版畫,他詮釋的「梅雨鎌倉」是一隻黑貓在6月梅雨季倘佯在繡球花的旁邊。我曾經在新雨乍晴的新竹家裡的陽台上幫我那躺在花盆間曬太陽的黑糖拍了一張類似的照片。

 

齋藤清的版畫讓我想念起黑糖貓,也想念留在西班牙的貓hifumi。我想念會撒嬌而且學習能力超強的黑糖貓(有一次我故意伸腳伴倒牠,結果牠很快就學會鬼頭鬼腦伸出拐子腳),我也想念經常跟我合作無間吃完一條魚的西班牙貓hifumi(我吃魚頭,牠吃魚肉),牠們現在都不在我身邊,但齋藤清讓貓的表情活靈活現的出現在不同的版畫作品裡,看到這些貓的版畫就像看到黑糖或西班牙貓Hifumi一樣。

 

因為齋藤清,我甚至想要安排一個旅行拜訪他的故鄉,位於福島県的一個非常偏僻的小鎮「会津坂下」。附近的会津柳津有齋藤清的工作室和紀念館,收藏幾百幅版畫作品,我買的齋藤清明信片畫冊的內容幾乎都是來自這個紀念館。最棒的是它位於我最喜歡的鐵路線只見線的其中一個小站,只見線經過的都是荒野地方,即使有村落也都不大,沿途青山綠水,誰知道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也會出現國際知名的版畫家呢?

 

買了一本明信片畫冊送給妹妹,跟她提到我在日本木版畫展發現許多很棒的作品,妹妹說「她本來打算春假來日本看這個展覽的,想不到一向捨不得花錢看畫展的我竟然會掏錢買票入場。」她是有講到重點,但木版畫是我的罩門所在,從小我就對樸拙而自然的的木版畫特別有興趣。看完畫展上網查了齋藤清的畫作,發現還可以在畫廊買到,這也是版畫的優點之一,因為可以印很多版所以價格比單張圖畫容易入手。搞不好那天我可以在跳蚤市場發現他的作品,被不識貨的人丟出來賣,呵呵。

福島會津柳津設有齋藤清美術館,交通不便很難抵達,但那一天有機會我想要去一趟

 http://www.town.yanaizu.fukushima.jp/bijutsu/

 

奈良之秋和秋之嵯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