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廁所戰爭  

2012年從歐洲旅行回台灣那幾個月,如果你有每天收看黑糖貓部落格的話,就會知道我在中國那二星期過得非常痛苦,幾乎天天都碰到沒道理的奇人怪事,當時在部落格寫了許多批評中國的壞話,其中最經典的是在九寨溝的遭遇,包括搭巴士和上廁所的經驗,尤其在廁所那一次最驚心動魄,後來還把它收錄在出版的書裡面。

 

廁所是最容易看出該國文明開化尺度的地方,記得在上個世紀的90年代去德國旅行時,台灣的廁所還停留在每一間的外面排隊的習慣,出國之後發現外國人不管裡面的廁所有幾間,都排在門外等待按照順序進入,老實說這樣比較公平,因為上大號或是小號時間差很多,如果照傳統排隊法,若等在上大號的人外面,臉色就很難看了。傳統的排隊法對於裡面上廁所的人(尤其上大號的人)壓力很大。當時第一次出國還搞不清楚狀況,看到有人在外面排隊,不明究理越過隊伍走進去,被排隊的人出聲制止之後,很快就學會這套規則,這種方式在台灣越來越普遍。但這套制度在發展中國家不一定管用,得要看造化了,最壞的狀況就是在九寨溝廁所碰到的極端例子,我把當時情景鉅細糜遺描述給日本朋友S聽,她聽完說「這種地方打死我都不會去」。

 

 

中國人口很多,素質參差不齊,有些事情積非成是,即使有理也很難跟一群無理的人抗衡,身在別人的國家,一點皮條都沒有,譬如我在九寨溝搭巴士的經驗,若不是因為長得太強壯,可能老早被那群佔位子的中國歐巴桑五馬分屍。我很喜歡看各地奇聞軼事,有次看到一則報導說中國某地的公車司機,因細故與顧客起口角,被一個潑辣的中國女人打翻在地,有過類似遭遇的我,看了心有戚戚焉。

 

這回我又與中國女人在廁所正面遭遇,但對於探頭探腦想要插隊的中國女人,我大喇喇的說「想要上廁所請在這裡排隊」。上次在九寨溝的「廁所遭遇戰」裡摸摸鼻子不敢吭聲當「豎仔」的我,這回很大聲的嗆聲,因為這次對戰地點是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的廁所,這群中國女人即使態度強悍想要硬闖,老娘絕對不會讓她們如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