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80933

 我很喜歡吃魚,能夠住在吃魚的天堂日本算是前世修到的好福氣,我每天都吃,不是煮魚湯就是吃生魚片,與一般人不同,我最愛的是魚頭,但超市很少見,在傳統市場呢?很多被扔進垃圾桶。隨著吃魚經驗和辨功力越來越強,嘴巴越吃越刁,以前養殖的魚也吃,但現在我只挑野生的魚,兩者口感差非常多。

 

前陣子國際組織強力禁止日本捕鯨,因為日本藉生態調查之名捕鯨,其實大部分都販賣到市場,這裡的超級市場經常可以看到鯨魚肉,價格沒有特別貴,也沒有很多人特別想吃,日本人只把它當做市場裡可選擇的魚種之一。我吃過鯨魚肉一次,並不覺得它有特別好吃,加上牠是跟我們一樣的哺乳動物,又是瀕臨絕種的動物,真的沒有一定要吃的必要。

 

 

 

但問題也出在這裡,那別種魚就活該倒楣嗎?美味的魚種,人類會想辦法進行人工養殖,譬如鮪魚、鯛魚,但也因此讓野生魚價格高騰,我那天站在橫濱橋市場魚攤子前看了一下,就帶了一個鯛魚頭回家,只因為店員說那是平時很難入手的野生鯛魚頭。,買回家後卻找不到鍋子可煮,它大到必須出動上次在跳蚤市場買的煮飯鍋,我用魚頭和老薑燉了一鍋好湯,一天喝兩次,整整吃了一星期,魚湯鮮美充滿膠質,什麼調味料也不用加,只加一點「海人藻鹽」就可以。以前我常常煮魚頭湯,但都沒有像這次用一整個野生大魚頭做出來的那麼好喝。

 

魚湯燉好後,我在湯裡撈出的魚頭,把肉剔乾淨後,出現一個我看過最壯觀的魚頭骨,大到讓我想製作標本。也因為這個大魚頭讓我開始反省吃魚的不正當性,這隻應該漂亮的野生鯛魚,本來在海裡快樂的游來游去,有一天卻不幸被漁船捕獲,輾轉變成我的盤中餐。報紙看到一則新聞,墾丁後壁湖裡有一隻深受潛水人喜歡、經常配合照相入鏡的的大石斑失蹤了,研判可能被漁人捕獲祭了五臟廟。美麗的魚可以為許多觀光客帶來歡樂,但把它吃下肚也只是餵飽一個人而已。這樣一想,我覺得以後還是回歸吃養殖魚就好,即使是養殖魚沒有野生那麼棒,味道也比台灣有土味淡水魚好過十萬八千里。

 

 

P15809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