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芒果  

我家院子只種一棵愛文芒果,今年可以收成600顆芒果,但我們更愛吃土味十足的土芒果,端午節前夕到玉井產地去買一斤還要60元,老爸為了我要回家而特地去買的,我只顧著吃芒果,忘了照相。這張土芒果照片取自台南市政府網站

http://www.tainan.gov.tw/farm/news.asp?id=%7BF8EAC9C0-AEE4-442E-B94F-075FD6407099%7D

最近弟弟心情很好,跟朋友訂了一串粽子讓我帶回新竹,他說那是他到目前吃過最棒的粽子,我用2天吃7個的速度,到了上飛機前只剩下4個,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就帶上飛機,粽子比飛機餐好吃多了,但最後還是剩下一個,下飛機隔天帶去送給日本代書。每次送東西給日本代書,過幾天他一定會打電話來說「謝謝你,我老婆非常高興。」,我想日本代書還沒講出口的事情是,他老婆應該覺得代書很幸運,能夠認識我這個台灣來的愛吃鬼,讓他們對台灣的美食眼界大開。

 

弟弟買到的粽子是村落評價最好的媽媽包的,當我們其他人津津有味,一個接一個大啖粽子的時候,老媽說話了「賣那麼貴,到底有什麼好吃呢?會比我包的還好吃嗎?」聽到這裡我下巴差點掉下來,老媽竟然覺得她包的粽子可以列入好吃的行列?如果是這樣的話,老媽可能覺得她煮的菜很好吃也說不定,事情演變到這個地步,我才發現原來這個世界有太多自以為是的人。

老媽包的粽子口味平淡無奇,大概只能騙過我們這群小孩,在我們還沒有見過世面、而且天天都很餓吃不飽的少年時代,每逢節日,不愛做飯但很愛面子的老媽還是會照節慶做粿和包粽子,天天粗茶淡飯的我們,非常期待這些額外的食物,所以對於老媽包的粽子很捧場。老媽包的粽子很養生,只比菜粽「葷」一點,肥肉、蝦米、紅蔥頭炒過,包在糯米裡面,然後拿去水煮,這是小氣又節省的老媽包的粽子。但我們有多捧場呢?這種貨色的粽子她竟然可以在端午節期間一包再包,重覆數次,一直包到最後沒有材料為止。跟別人家不一樣,只要粽子裡有包肥肉我們就很滿意了。

 

端午節前後,也是土芒果收成時期,以前外祖父家種很多土芒果和柳丁,通常都是整簍整簍送到家裡,我們吃芒果都是拿臉盆裝水裡面放滿土芒果,拿一隻刀子邊削邊吃還兼洗手,這是土芒果最經典的吃法。要不就是在芒果末端咬一個洞,慢慢吸芒果汁,一直到最後沒汁把皮剥開舔芒果種子。很多人看我用刀子削水果、蘿蔔和切菜的架勢都覺得很驚奇,但我從小開始,每年都要吃好幾臉盆的土芒果,幾簍的柳丁,豈有不會用刀子削皮的道理?

 

出發回日本之前,端午節還沒到,但我已經克了許多粽子和芒果,反正回日本之後,也吃不到像樣的粽子和芒果,此時不吃更待何時呢?豁出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