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70749   

最近看報紙提到麵包店PAUL和甜甜圈店MISTER DONUTS,決定開設複合式餐廳。老實說我有點懷疑在台灣開單純的麵包店或是甜甜圈店能夠賺多少錢,因為台灣人除了吃飯時間根本沒有習慣坐在店裡休息吃點心,起碼我自己和我認識的人好像都沒有閒情意致這樣做,想吃就去買一些帶回家。

 

來日本才發現這裡的喫茶店和甜甜圈店的生意都不錯,花幾百元日幣點飲料到店裡坐著休息對日本人來說是天經地義的事,不喝咖啡也不喝茶的我,一直到西班牙之前都沒有這種習慣,但在馬德里兩年,天天與朋友和西班牙宅男去酒吧喝酒、吃點心,2、3歐元的代價就可以舒服的坐在有冷氣或暖氣的店裡聊天,變成理所當然。

 

離開歐洲回台灣,我又回復節儉本性,來到日本有一點改善,我和客戶談事情經常會約在喫茶店或咖啡店,客戶點咖啡,我點平常捨不得吃的甜點配白開水。日本的喫茶店很普遍,裝潢不俗但價格合理的餐廳到處都是,個人覺得還輪不到PAUL來開餐廳;而這裡的甜甜圈店光是賣甜甜圈就生意很好。在台灣貴參參被視為是高檔店面的PAUL在日本似乎沒有很高貴,它的價格和其他麵包店差不多,而且在關門前也會做全部均一的特價活動。有一次在大阪街上因為出地鐵站後走錯方向而發現PAUL麵包店,而且那時它正在做關門前全面日幣200元的特價活動,從來沒有吃過PAUL麵包的,立刻就買了一袋。結果呢?可能是吃不習慣,我覺得它的麵包不過爾爾,沒有比麵包機做的高明,也沒有新竹「柑仔店」的手工麵包好吃。

 

PAUL在日本沒有像台灣那麼紅,完全被地方麵包店壓制。我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PAUL在台灣為什麼會這麼受歡迎,我猜是因為它太貴,可以彰顯身份,就像胖達人打的高價牌,讓很多人擔心沒吃過就會被視為是鄉巴佬一樣。但花大錢吃到不怎樣的麵包才真正是鄉巴佬吧!!我花了日幣1080(含稅)買5個特價PAUL麵包,是第一次應該也是最後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