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60994  

這張照片若沒有解釋你不會了解它的可貴之處,它是在疏水道的末端拍攝的,水道裡流動的櫻花落瓣隨著流水移動,最後累積在終點的水道上,把水道變成粉紅色,長達20幾公尺。

位於毛馬櫻之宮櫻花堤道中間點的橫向岔路的大阪造幣局,也是有名賞櫻勝地,它的櫻花不同於毛馬櫻之宮以淡白色的吉野櫻為主,造幣局的櫻花數量只有450棵,但都是特殊種類,開花比吉野櫻還慢,每年會在4月中旬開放一週供遊客賞花,這段時間可以把長度560公尺的「桜の通り抜け」從頭走到尾,賞櫻方向是從造幣局南門(天滿橋側)往北門(櫻宮橋側)的方向,單方向通行。開放期間至少會有幾十萬人參與。

 

原本造幣局這種只有少數人才有興趣造訪的地方,因為櫻花的關係而廣為人知,我是因為要找造幣局櫻花的資料,上它的網站才發現這裡也接受造幣工廠見學,我見獵心喜的想要進行一石兩鳥計劃,預約參觀造幣工廠,然後再去看櫻花。顯然大阪造幣局了解這種「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心態,在開放「桜の通り抜け」的這一個星期,造幣工廠暫停參觀。

P1560583

但還是有別種方法,譬如說在平日去參觀造幣局的造幣博物館,因為它是位於「桜の通り抜け」裡面,這樣至少可以看到一半的櫻花。造幣局的櫻花我得要花點時間描述一下,因為毛馬櫻之宮的櫻花道有一段是與造幣局的櫻花道平行,中間只隔一道圍牆,有許多造幣局滿開的櫻花從圍牆另一端溢了出來,它們真是絕色美人,毛馬櫻之宮的吉野櫻跟它一比,立刻被貶為ㄚ鬟和下女。讓我用一個實際的例子來比喻你就會知道它們的差別,平地的杜鵑花vs台灣山上的森氏高山杜鵑,如果你曾經在5、6月去合歡山玩,看過森氏杜鵑群落就會知道我的意思。 

 

平日開放的範圍是從北側的北門(桜宮橋側)到「桜の通り抜け」的「中門」,不久之後又有一次大阪出差的機會,我打算以「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心態去參觀造幣博物館。

 

不讓大阪造幣局的「桜の通り抜け」專美於前,東京也有「桜の通り抜け」,那就是皇居的「桜並木の乾通り」,根據報導,開放5天來了38萬人,平均等待時間是3小時。

 

這次京阪神賞櫻的第三天是在京都渡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點平野神社和哲學之道,所以我想討論貴族賞櫻和平民賞櫻的不同之處。東京的皇居開放賞櫻,民眾排隊3小時看到的櫻花樹數量是52棵櫻樹。貴族看52棵vs平民看5000棵櫻樹?你覺得那一個看得比較爽?我在京都跑了10個賞櫻地,深深覺得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貴族庭園如二條城和京都御所裡面的櫻花沒幾棵,都照顧得很好,每一棵都滿開,幾棵櫻花盛開在精心照顧的大庭園裡面,看起來別有意境,因為櫻花數量很少,所以有時間一朵一朵慢慢欣賞,讓我在「跑趴花見」暫時喘一口氣。對我來說,不用排隊只看幾棵漂亮櫻花尚可接受,要排隊三小時看52棵櫻樹,嘿嘿!門都沒有,因為我是喜歡看熱閙的外行人!(待續)

 P1560724

京都御所的櫻花,皇室花園的賞櫻比較講究意境,而不是以數量取勝的看熱閙賞櫻

2014年大阪造幣局的桜の通り抜け」時間

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到4月17日(星期二)共7天

平日(非桜の通り抜け時間)開放時間從早上10時到晚上9點

週末六、日是從早上9時開到晚上9點

大阪造幣局交通資料

地下鉄谷町線・京阪本線「天満橋」駅(京阪東口・2号出口)下車徒歩約15分

JR東西線「大阪天満宮」駅(JR2号出口)下車徒歩約15分

JR東西線「大阪城北詰」駅(3号出口)下車徒歩約15分

 

大阪造幣局

http://www.mint.go.jp/enjoy/toorinuke/sakura-osaka.html

P1560272

 橫濱櫻木町的櫻花(上),我本來以為櫻木町的櫻花已經很不錯,但出門到東京、大阪、京都一趟之後,突然間發現只有20棵真不夠看。

P1560017

東京皇居旁邊的北丸公園的櫻花也不錯,但因為不用排隊就可以看到,所以就沒有像後來開放而且需要排隊的皇居「桜並木の乾通り」那麼熱門。可見很多人賞花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