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50540 

明石燒可以把丸子放在高湯裡一起吃,或是刷上沾醬直接吃。我比較喜歡前一種方式而且高湯還要續碗才會爽快。 

11點在宮島吃了牡蠣飯後就一路搭船、搭火車,到了姬路(Himeji)時已經是下午4點半,很想下車去吃點什麼東西,但又很想趕快到大阪卸下背包,我訂的旅館是在道頓堀附近的心齋橋,什麼好吃的東西都有。就在這樣想的同時,就錯過了在姬路的下車機會,火車繼續往前開,肚子咕咕的叫,我開始認真尋找途中下車吃飯的城市,要選明石?還是神戶呢?這是青春十八車票的好處,你要每一站下車一遊也不會有人管你。

 

基於兩個原因我決定在明石途中下車,1998年曾經在大阪某一個地方(確實地點忘了,只記得那附近有個淳久堂書局),吃過讓人非常難忘的章魚丸子,那味道和大阪的章魚丸子完全不同,裡面包得是滿滿的湯汁和一小塊新鮮章魚,有可能那時候天氣很冷,熱呼呼的汁液和柔軟的外皮溫暖了我的胃和心,它是這麼美味讓,我忍不住詢問老板這個章魚丸子為何和一般的差別那麼大,老闆跟我說那是明石燒(明石焼き= akashiyaki)而不是章魚燒(たこ焼き=takoyaki)。

這是我初識明石燒的經過。經過這麼多年,再也沒有機會吃到第二次,一是我很少到關西旅遊,二是到了關西也不會特地跑到明石吃章魚丸子,明石似乎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看!第二個在明石下車的原因是,我曾經在1997年土耳其旅行時認識一個住在明石的日本男生,那時他是跟隨沢木耕太郎帶出來的「背包客旅行風潮」的腳步,花了幾個月時間從日本出發到歐洲旅行的年輕人之一,當時是23歲,高工畢業,工作幾年存了錢,只會講幾句很簡單的英文,但靠著「地球の歩き方」出版的各國導遊書,竟然從亞洲通過一個又一個的國家來到土耳其,接下來預計進入歐洲各國繼續旅行。

 

那時我才知道這本日文導遊書的神奇之處,讓一個年輕人看見了世界,找到了未來。他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待得比較久,因為背包在火車上被偷走,只剩下錢和隨身小背包,我記得當時捐了幾件T恤和一條短褲給他,後來我們繼續透過書信往返。1998年我和公司同事組團到大阪旅遊,他帶著我們一群人在神戶逛了一整天。我們約在神戶車站見面,他問我記不記得我送他的那條短褲,他很喜歡,而且一直都有在穿,而且後來才發現那是義大利製的班尼頓,言下之意是我還蠻慷慨,竟然願意把這麼好的褲子送給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其實那時我本來還要資助他一點錢,但他說他的錢沒被偷走還夠用。

 

我們最後一次聯絡是在1999年,台灣的921地震時他打電話來關心狀況,當時他已經從明石搬到神戶準備結婚,因為廚藝不錯加上家裡經營鮮魚店,他要在神戶開設自己的料理店。後來我因為懶得寫日文信而與他失聯,但若真的想聯絡其實也不難找,只要翻出舊通訊錄就可以找到他老家地址,但找到了又如何?用日文信真是件麻煩事,又很花時間。如果要吃明石燒的話,不用當地人導遊,車站附近就有超過10家可以選擇。(待續)

P1550543

明石海峽附近的海流強勁,同樣是八爪章魚但這裡的更有咬勁,明石燒裡面放的是切成小塊的章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