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50589  

你有去過台北車站前的國父史蹟紀念館嗎?你知道國父來台幾次嗎?老實說我從沒去過,甚至忘了國父是否有來過台灣?國父之於我就像是小學音樂教室牆壁上吊掛的老叩叩的音樂之父巴哈的照片,通常被加上什麼「父」的偉人,都不是我的菜,我也從來沒想過會在明石大橋下面碰到他。

 

在連續吃二攤總共25個明石燒章魚丸子之後,肚子飽到快要爆炸,決定中途下車找個地方走一走,橫跨本州和淡路島的明石大橋是全世界最長的吊橋,長達3780公尺,當時我打的鬼主意是花一小時走過去,回程時正好可以在橋上看落日,當時不知道明石大橋是不允許行人通過的。

 

舞子公園車站就在明石大橋前面,車站又有公園的名稱,不用想在這裡一定會看到明石大橋相關的紀念館,但我不只在指示板上看到大橋紀念館,還看到孫文紀念館,起初以為是眼花,日本會有什麼人叫做孫文的嗎?而且紀念館就在明石大橋旁邊,難不成日本人蓋明石大橋也要參考國父的三民主義?沿著海岸大道往前走,真的發現一棟很漂亮的綠色建築,入口明明白白的寫著孫文紀念館。就這樣,跟孫文很不熟的我,在明石大橋的巨大橋墩之下相遇了,已經過了閉館時間,我只能閱讀設立的緣由。

 

你知道國父到過日本嗎?國父為了建國而到處奔波募款,所到之處受到當地熱心政治人士的招待,在台北時是在料亭「梅屋敷」,也就是台北車站旁的史蹟紀念館,是一棟古典日式建築。國父在日本神戶時是受到當地華僑豪商「吳錦堂」的招待,地點就是這個紀念館的前身「移情閣」,它也是吳錦堂的別墅。寫到這裡我突然間有一個奇想,國父可能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嚴肅,100年前在台北的料亭或是神戶的別墅所召開的盛宴,你覺得它是像佈道大會一樣嚴肅,大家只會愁眉苦臉的討論國事嗎?不可能,或許國父跟我一樣喜歡吃生魚片和握壽司,邊吃邊稱讚日本的生魚片真是新鮮,或是覺得明石海峽的章魚很有咬勁!想像到這裡我突然開心起來,原來國父跟我一樣也是人,不只是三民主義課本裡面只講大道理的無趣歐吉桑。

 

寫到這裡,我很想知道是否有任何史料可以查到當年在移情閣的宴客資料,譬如說菜單或與會人士名單之類的事,我更有興趣想知道的是,宴會中是不是有藝妓在一旁彈琴助興?

 

P1550593  

 

 

關於國父與吳錦堂關係的文章

 

http://www.rocidea.com/roc-5581.aspx

 

 

明石大橋+孫文紀念館文章聯結

 

http://tw.news.yahoo.com/%e6%98%8e%e7%9f%b3%e6%b5%b7%e5%b3%bd%e5%a4%a7%e6%a9%8b-%e5%a5%bd%e8%86%bd%e8%b8%a9%e4%b8%8a%e5%8e%bb-160000135.html

 

 

明石大橋下「移情閣」內部的照片

 

http://loreena.pixnet.net/blog/post/25471843-%E4%BA%AC%E9%98%AA%E7%A5%9E%E5%8D%81%E6%97%A5day8-1-%E6%98%8E%E7%9F%B3%E6%B5%B7%E5%B3%BD%E5%A4%A7%E6%A9%8B%E4%B8%8B%E7%9A%84%E7%A7%BB%E6%83%85%E9%96%A3

 

 

 

台北車站附近的國父史蹟紀念館

 

http://www.boch.gov.tw/boch/frontsite/cultureassets/caseBasicInfoAction.do?method=doViewCaseBasicInfo&caseId=AA09702000011&version=1&assetsClassifyId=1.2&siteId=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