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40900  

我們家的人都在學日文,其中以小弟最勤快,他的閱讀能力和文法都佷好,因為經常研讀日文的二戰納粹史料,我家書櫃裡擺滿納粹德國的書,每本書都劃滿了線,就這樣讀完幾十本之後,到達只差幾分就可以通過日文一級檢定的程度。弟弟這種獨鍾一味的宅男行徑我沒有學起來,因為我的興趣比較廣泛,可以涵括天文地理、歷史人文,但問什麼都還可以回答幾句,但有一天就被弟弟問倒了,他問我什麼是「春一番」?

 

有看過NHK電視介紹字,但沒有追根究底,不是很了解「春一番」對日本人的重要性,也不知道為什麼電視台要對它做特別報導,不就是「一陣風」而已嗎?一直到這兩天才深深感受到它的重要性,從去年11月進入冬天後,就一直過著苦日子,冬天是我不喜歡日本的唯一理由。對於幾個月來每天都瑟縮在羽絨衣和暖氣房裡過冬的人來說,「春一番」是春天到來的象徵。當人們每天都在在西伯利亞寒流冷風所帶來的寒威裡縮頭縮腦時,面對春天吹來的第一道強勁而溫暖的南風,而且接下來輪番上陣的會是北國最美麗的季節,大張旗鼔是一定要的呀!各種櫻花,關東地區在二月下旬到三月上旬的粉色的伊豆河津櫻,接棒的是白色的吉野櫻,一路往北方延燒。

 

對於嚴謹的日本人來說,構成春一番有一定的條件,風勢必須達到某種強度才可以。受夠日本冬天的我才不管,把昨天親身經歷溫暖的南風視為我的2014年春一番,它伴隨著強風和大雨一起到來,但不覺得冷。隔天早上上班途中,到處可以看到折斷吹花的雨傘,這個「春一番」真是驚人啊!接下來會被捲入跟著春天一起發燒的櫻花熱,幸好這段時間有JR有發行青春十八車票,還有各種周遊券,讓我可以在假日進行「花名所を楽しむ日帰り温泉」計劃。至於跳蚤市場呢?暫時就不去了。

 

春一番vs春雷 

春一番(はるいちばん)は、北海道東北沖縄を除く地域で例年2月から3月の半ば、立春から春分の間に、その年に初めて吹く南寄り(東南東から西南西)の強い。主に太平洋側で観測される。春一番が吹いた日は気温が上昇し、翌日は西高東低の冬型の気圧配置となり、寒さが戻ることが多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