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40899  

當我星期天早上出門,在野毛大街上看到滿滿的人潮而且大都是中年歐吉桑時,就知道今天又是競馬日,果然經過JRA時就看到許多拿著馬報的歐吉桑聚精會神的看報紙。沒有在JRA停留太久,我還無法拿捏是否可以對著對著賭馬的人照相,賭博的人應該不喜歡被別人拍到吧!基本上JRA附近怪怪的人比較多,所以比較可以拍到有趣的畫面,我就看到一個女人裝扮的男人,戴著金色假髮,穿著紅色長到大腿的紅色羽絨衣,腳凳三吋高跟紅馬靴。

 

穿過JRA繼續往前走到櫻木町車站的日本丸帆船區,這裡大約一個月會舉辦一次跳蚤市場。我把跳蚤市場尋寶當做是運動健身,假日時我會儘量出門走路,跳蚤市場可以看到許多有趣的事情。

 

想在日本的跳蚤市場擺攤賣東西必須要繳年費,費用分成職業或業餘賣家,逛了一段時間的跳蚤市場我已經認得那些是職業賣家,他們都是開著小貨車到處趕集,在日文裡面這種行業被稱為「行商」。行商攤販之間大都相識,見面時也會互相問候打聽各自在不同跳蚤市場的戰果,那裡生意比較好。大致說來,職業行商價格比較硬,因為沒有在A地賣出,總是會在B地賣出,犯不著賤價賣出。業餘攤販都是提著行李箱來到現場,很多時候都是携家帶眷跟著小孩一起來,賣的童裝和玩具經常也是小孩穿過或用過的,有一次我聽到小孩對著正在整理衣服的媽媽說:「この服には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これも..」,小孩顯然是對衣服抱著感激與不捨的心情,在跳蚤市場裡小孩有機會和他穿過的衣服道別,我聽了覺得很溫馨。

  P1540907

我打算用油彩幫這塊雕花石頭上顏色,反正才台幣60元,可以隨便嚐試。

  

還有一次看到兩個小孩在某個攤位發現他們正在收集的遊戱卡片,當他們得知一張只賣10元日幣(3元台幣)時,兩個小男生七嘴八舌興奮的討論要買那一張,是不是要全部買。這種反應跟大人看到喜歡的東西,怕攤商抬高價格而刻意壓抑興奮心情完全不同,我覺得這兩個孩子真是可愛極了,若我是攤主大概會半買半送,要不然就送給他們了。這個攤主賣東西很隨興,我看中一個石頭掛飾,它是一塊放在裱框裡的雕花石頭,店主要價500日幣(台幣150元),隨口問她能不能便宜一點,她立刻就說好啊!你要用多少錢買?200日幣或300日幣,最後我是用200日幣成交。

 

在日本丸帆船的跳蚤市場買到一個木頭雕刻品,攤主說那是白樺木雕的民藝品,背後貼著蓼科某個旅館的褪色紙條,回家後上網查詢這家旅館的名字,已經歇業不存在,這個紅鼻子木頭雕的「山男」玩偶,八成是某個歐吉桑,在古時候某次旅行時,一時興起在旅館販賣部買的紀念品,多年過後它在某次大掃除時被當做垃圾掃出家門。現在這個木偶可快活了,我把它放在電視上面,和新買的盆花及KENZO的橘色花朵時鐘擺在一起,看起來就像它們本來就應該擺在一起。這個木偶很幸運被我買到,我會好好的珍惜它。(待續)

P15408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